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调控兵临城下心忧围而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调控已至中局。

  纷纷扬扬的政策或落地有声,或尚在悬空。无论结果怎样,一种气氛已经悄然降临———此轮

房地产调控势必以史无前例的力度和深度载入中国经济史册,并实质性影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楼市走向。

  先不谈落实,“旨”营造气氛。这是中局的目的,看来已经达到。

  从九部委十五条调控细则,到住房结构调控的165号文件说明,到规范房地产开发商经营方式的166号文件,再到限制外资入市的171号文件,再到最新的强征个税的108号文。尽管每一项政策出台后都引起了无数争议和讨论,但业内人士的自危心理日益明显:“楼市的冬天”似乎真的要来了。

  但是,调控不能仅止于气氛。兵临城下却围而不攻,是我们不愿看到的,未来的落实才是考验执行的关键。

  恰在此时,一种不好的现象正在滋长:一边是中央相关政策纷纷选择低调宣传,一边大部分的地方细则迟迟不出。令市场人士不禁迷惑:中央与地方,如何可以持续神秘,又如何可以持续沉默?

  从165号文、171号文到日前刚刚被踢爆的强征个税的108号文,政策或先从市场面露脸,或在非官方网站现身。“我们已经看不懂了,是不是以后所有的政策都是以这种边边角角的地方和方式公布出来,那官方的信息权威处何在?”一位房地产人士表示。

  另一边,建设部新闻处工作人员还在言之凿凿:只要有正式文件下发,肯定会有官方口径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这种信息发布方式的弊端已经显现。比如北京市限制外资购房者只能买一套房,购房者之前没有得到任何公开的通知,一切购房准备就绪,在最后的签约时刻被告知第二套购房无效。消费者开始抱怨:购房人与开发商同样是市场链条中的环节,应该享有同样的信息获知权利。

  政策不及时的公布引起媒体和市场的混乱追问与猜测,不能不说是另一种资源的浪费与权利不对等。

  值此之际,我们认为有必要及时呼吁一种务实稳健的调控之风来引导接下来的调控走向。无论是土地、外资、

户型结构,还是
二手房
的个税,从柜架性政策可以看出,大量执行细则正有等政府部门和地方出台解释性文件。市场不希望再看到类似上述文件的出台方式,出现在更多的细则发布过程中。

  作为一直在第一时间传达房地产新闻的本报,我们的判断或许可以给市场有所借鉴:说楼市的冬天来临或政策终将短命都过于极端———调控将成常态,楼市理性回归将成为主基调。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如何走好下一步,度过最关键的调整执行期,我们都需要更多的思考和努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