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千亿大注资:提款机变成印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7:00 证券导刊

  东北证券 王明旭

  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截止至7月19日,共有98家公司实施或拟进行定向增发,融资规模高达1145亿,发行总量不超过235亿股,定向增发在诞生后仅仅几个月时间,就体现出独特的优势,引起无数上市公司为之竞折腰,融资规模屡屡创出记录,如上汽拟融资180亿,G民生拟融资133亿。

  注资:业绩增长的“发动机”

  定向增发之所以受到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的追捧,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现在的定向增发完全是市场化发行。定向增发的实施,由于有发行价作为保底,这将封杀股价的下跌空间,同时,为了增发的成功,上市公司也有动力做好业绩,这就成为股价上涨的最大推动力。

  定向增发极有可能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向鞍钢集团定向增发,然后再用募集来的资金反向收购集团公司的优质钢铁资产,由此不仅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关联交易问题,而且还迅速提升了G鞍钢的经营业绩,增厚了每股收益,实现了业绩的确定性增长。

  另外,定向增发可以提高每股净资产,具有利好效应,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同。不过,如果面对关联方定向增发,还需谨慎看待。因为有可能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将集团公司或关联方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中,新注入资产的经营前景则值得仔细考量。

  注资:股市新的“印钞机”

  大量的定向增发,意味着大股东的资产和战略投资者资金将源源不断注入证券市场,股市原来被视为大股东的提款机,但在优质资产的注入下,有可能演变成为“印钞机”。证券市场对于实业资产具有独特的定价方式,实业资产在资本市场的价值并不是其净资产的价格,而是其未来累计收益的折现值,从而使得资本市场的定价机制有放大的效应。

  因此,在“后股权分置”时代,大股东股份获得了流通权、部分公司管理层获得了公司股权,大股东由于能够享受到资本市场独特的定价机制的好处,可以分享股价上涨带来的自身收益,开始有动力向上市公司注入优质的资产,以可观的净利润在证券市场上放大为更可观的市值,上市公司开始从传统的圈钱工具转变为社会上优质资产的吸纳器。对于国有企业的管理者而言,上市公司市值则会其工作业绩紧密相关,其对公司股价的关注程度不言而喻。在“全流通”时代,越来越多的公司愿意通过整体上市、收购兼并、资产重组形式,把越来越多的优质资产,放在A股上市。这和原先A股市场的资产重组游戏,有着本质差别。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在股改过程中,大股东由于种种原因无法达到令流通股股东满意的对价支付水平,因此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相对优质的资产成为一种“多赢”的选择。上市公司可以完成股改,大股东获得股票流通权;上市公司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提升盈利能力,实现的外延式增长;流通股股东得到股改对价。

  虽然当前市场在大幅上涨后,总体静态估值水平略显高估,但是考虑到有新的优质资产注入的上市公司基本面面临巨变,此类公司后市依然存在上涨空间。综合考虑股改对价和上市公司优质资产注入所实现的外延式增长,此类投资机会依然值得我们深入挖掘。

  此前,中粮集团向中粮地产(000031)和ST屯河(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7)已有较好的市场示范作用,相信诸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5)、川投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600674)等股票关于优质资产注入的市场想象空间仍旧存在。

  表:有资产置换或注入承诺的正在进行股改公司

代码

名称

进度

承诺资产置换或注入

承诺股东

600455

交大博通

股东大会通过

西安经发集团等四家非流通股股东拟以其持有的西安博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69.23% 股权与公司审计后账面值为 9000 万元的资产进行置换。

西安经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000507

粤富华

董事会预案

公司与珠海国资委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拟置换出的资产为:所持有的九洲货柜码头、报关行、外轮代理、外轮理货、珠海商行、港口集团占用款及部分低效资产;拟置换入的资产为:珠海市国资委所持有的功控集团 100 %股权。

珠海市港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600122

宏图高科

董事会预案

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以南京源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97.11% 的股权置换宏图高科持有的帐面价值为 334,454,857.56 元的应收及预付帐款。

三胞集团有限公司

000409

ST 四通

董事会预案

蚌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拟以 5,299.25 万元现金,置换公司截至 2005 年 12 月 31 日 合计经审计账面原值 5,299.25 万元的应收款项和提取受限的银行存款。

蚌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

000655

*ST 华陶

股东大会通过

潜在控股股东山东金岭铁矿拟议持有的侯家庄、铁山辛庄铁矿、选矿厂、机械厂等经营性资产与上市公司拥有的整体资产进行置换,差价由定向增发不超过 6200 万股股票换取。

山东淄博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600617

*ST 联华

董事会预案

公司以上海联华化纤有限公司 90% 的股权、江苏中元实业有限公司 43.95% 的股权、苏州恒舜达织造有限公司 18.2% 的股权和部分固定资产 ( 机器设备 ) 与南方家园合法所拥有的资产 (3.34 万平方米可售商业房屋和 150 亩土地使用权 ) 进行置换。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000967

*ST 上风

董事会预案

盈峰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佛山市威奇电工材料有限公司 75% 的股权按经审计后的净资产的 75% 作价 75,477,760.53 元注入到上风高科。

浙江上风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600281

太化股份

股东大会通过

太化集团以 24 宗共 494784.51 平方米 土地使用权评估价值 19944.32 万元及供汽装置评估价值 5020.23 万元为基础值,折抵债务,偿还占用公司的非经营性占款 1914.38 万元及经营性占款 22281.85 万元

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600316

洪都航空

董事会预案

江西洪都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将其除对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外主要经营性资产及负债(总价值 21841.85 万元)注入公司。

江西洪都飞机工业有限公司

000723

天宇电气

董事会预案

第一大股东美锦能源集团以山西美锦焦化有限公司 90% 的股权与公司合法拥有的全部资产(该等资产的评估值为人民币 27,511.63 万元)进行置换。公司将成为山西美锦焦化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并成为焦炭生产企业。

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000544

白鸽股份

董事会预案

本公司将以磨料磨具资产及负债与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拥有的王新庄污水处理厂经营性资产进行置换,公司主营业务从磨料磨具与城市集中供热变更为污水处理及城市集中供热,成为一家公用事业领域的环保企业。

郑州亚能热电有限公司

600641

中远发展

股东大会通过

公司控股股东三林万业以 75% 的折让价格将其持有的上海中远宝山置业有限公司 90% 股权转让于公司。

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600805

悦达投资

董事会预案

悦达集团拟将业绩优良的盐城国际妇女时装有限公司 25% 的股权与公司拥有的低效资产上权进行置换。悦达集团将其全资子公司悦达实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持有的徐州通达(运通、广通)公路有限公司 25% 股权转让给本公司控股子公司香港润德有限公司。

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

000963

华东医药

董事会预案

控股股东拟将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 70% 的股权、武汉远大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70.98% 的股权、四川远大蜀阳药业有限公司 40% 的股权等优质资产,以公允价格注入上市公司。

中国远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600033

福建高速

董事会预案

在浦城-南平高速公路通车时将所持有的南平浦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浦南公司)部分股权转让给福建高速,以支持福建高速控股浦南公司;将在 2007 年 12 月 31 日前 把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线沈阳-海口线福建境内的罗源-宁德高速公路注入福建高速。

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