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VS新加坡:股指期货保卫战 > 正文
 

股指期货最晚明年初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2:21 扬子晚报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有望在8月份正式挂牌,股指期货最晚应该在明年年初推出。首个股指期货标的指数已确定为沪深300指数。这是记者从接近金融期货交易所筹备小组的有关权威人士处所获悉的。

  新加坡交易所将于9月5日上市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消息公布后,再次引起了市场各方对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何时挂牌、中国首个股指期货何时上市的猜测,业内人士也再
次呼吁我国应尽快推出A股股指期货。

  “单纯为了‘抢跑’就立即推出我们的股指期货显然有些盲目,也没有必要”,这位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新交所此举会对我国股票市场及股票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影响,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只求在速度上的加快。我们能做的是,在条件完全成熟的情况下,尽快上市我们的A股指数期货。”

  据该人士透露,从预期程序过程来看,金期所在8月份正式挂牌运作的可能性非常高。他说,目前金期所筹备小组的历史使命基本完成,正式成立金期所的时机成熟了。“而一旦金期所正式挂牌并启动运作,将加快股指期货问世的速度,这对我国金融衍生品的交易将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至于股指期货正式上市的条件目前是否已经具备,该权威人士表示,虽然相关制度、规则和技术等准备工作较为充分,但目前技术条件仍然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完善。

  “此前有不少媒体报道说,股指期货推出的技术准备已经成熟,这主要是指金期所层面的技术条件已经没有问题。但整个体系的技术条件或者说技术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巩固。比如,会员公司接口能不能和金期所的接口对接就是一个问题。”该权威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情况是,期货公司的技术条件需要升级,而

证券公司在这方面的技术条件还是张“白纸”,需要新建。无论是升级还是新建,都需要一段时日。另外,相关技术参数则需要遵照金期所的有关规则,但具体规则也要在8月份才可能出台。所以说要正式推出首个股指期货还需做些准备,尤其是技术准备。

  总体而言,在金期所成立后,股指期货产品的准备时间大概还需要半年左右,照此推测,我国首个股指期货预计在今年年底、最晚在明年年初可以顺利上市。王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