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热闹的一级市场PK尴尬的二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40 证券日报

  五只新股发行冻结申购资金高达8010亿元,而连阳的市场却迟迟见不到放大的量能

  □ 大摩投资 徐胜治

  上周先后有大秦铁路横店东磁保利地产、天源科技、威尔泰五只新股交叉发行,总计冻结资金量达到了8010亿元!这个数字比一个月前中国银行发行时的冻结资金量多出整整2520亿!印像中这是2001年中股市见顶调整以来的最高峰。随着新股扩容节奏越来越密集,有大量资金涌入了一级市场。从增量资金的规模看,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是场外增量。

  新股申购资金扎堆

  有人对一级市场蜂拥而至的资金感到困惑,那么可以读一读下面两则上市公司的公告。

  G葛洲坝(600068)7月14日发布董、监事会决议公告:利用自有资金额度不超过2亿元,时间为2006年6月至2007年12月,参与新股申购。资金的操作仅限于新股申购和中签新股的卖出。

  无独有偶,G华光(600475)7月25日也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公司利用间隙流动资金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中签新股原则上在其挂牌上市当日卖出。

  仅仅两家上市公司就在一级市场投了4.5亿。我们不知道还有多少上市公司参与了这种操作,只是随手就翻出了这么两家,想想其它的应该还有不少。当股市新老划断重开,重新采取现金申购的方式之后,凡是手里有点富余的都有蠢蠢欲动的架式,一窝蜂地涌入到这顿饕餮大餐中。实际上参与的不仅仅是上市公司,因为其它机构不会公开发公告,我们也就不清楚了。

  一级市场不缺资金的原因很简单,这是一种典型的“负利率倒吸”现象。申购新股的收益在很多人看来是“相对无风险”的,当申购新股的预期收益率超过了同期从金融机构贷款融资的利率(资金成本),就会有大量资本通过种种途径进入到一级市场。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因为目前新股发行制度的安排和市场炒作的配合。

  从制度安排角度,目前的新股发行采取了交叉式集中发行的策略,往往几只新股同时冻结申购资金,这种情况导致了新股申购的中签率大幅提高。而中签率是决定一级市场收益率的重要因素。这简直就是为手握重金的各机构量身定做的!从市场炒作配合角度,目前的新股上市首日定位都偏高,一、二级市场之间有较大的差价,同时上市之初的换手率巨大,适合大资金短期变现,因此也给一级半市场的“空麻袋背米”操作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二级市场交投清淡

  与一级市场的资金充沛不同,目前二级市场最尴尬的处境就是量能。目前股指在1700点下方反复盘整,但是盘中反弹始终缺乏有效的放量配合。这种情况并不奇怪,一级市场的投资汹涌并不意味着二级市场的接盘活跃,这两个市场的资金面是不一致的,要分开来看。

  还是来看上面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注意到其中这样一句话:“中签新股原则上在其挂牌上市当日卖出。”这句话表面上看起来是一种对资金使用方式的约束,但是任何一种操作计划都是依照了一个完整的市场判断,那么在这则公告中,公告背后的市场判断应该是这样的:在一级市场申购并在二级市场卖出的操作,比在二级市场买入并持有的操作更加有利可图。同时,新股上市之后,持有的时间越长,则对操作收益越不利!

  我们不能说有关上市公司的这种判断是对是错,但事实上他们的逻辑就是这样。从经济学上的“理性的假设”角度,那么目前的市场统计结果给人们的结论就是如此。这就是二级市场的尴尬,看着一级市场的资金很眼馋,但是吃不着,不仅吃不着,还要为新股上市之后的抛压接盘。那么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给出一个相对宏观的操作建议,那就是目前在二级市场中尽量回避上市的新股。

  其实二级市场如果想把一级市场的资金吸引过来,或者分流一级市场的资金面,也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同样需要一种“负利率倒吸”的局面。这种局面要么提高目前市场的分红回报率,要么创造一种大牛市行情的预期。这两点中第一点做起来是不现实的,而第二点在长期中还可以考虑,在短期内条件不成熟。

  过渡的中报行情

  目前二级市场的走势比预想的要强,一方面是因为一级市场的资金涌入给了很多人更多的信心,另外一方面震荡中总有个股热点的出现,以示范作用带动人气。目前二级市场的行情究竟运行到什么阶段?从盘面看来,股改的因素已经不是那么明显,新老划断的热闹主要集中在一级市场,而二级市场的走势特征非常类似于传统的中报行情。

  历年的七月末到八月,都是中报集中公布的日期。围绕上市公司业绩变化的炒作是这一时期的短线热点主题。目前的大盘走势是一种相对缩量的不确定震荡,而个股表现的离散度很大,基本上是各自为政,走势围绕自身的基本面变化展开。

  近期盘面中有一类个股,如G晋西(600495)、G华光(600475)、G好当家(600467)、G合力(600761)、G云铜(000878),G中牧(600195)不论是大盘调整或者是震荡,基本上都保持了一个完整的上行通道或稳定的强势震荡平台。它们从行业角度的关联性不强,但相对业绩不错,中报同时有增长预期是共同的特点。投资者目前的操作持仓重点应该关注这类

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