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大利好描红中报答卷 过半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9:5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尽管相关机构预测2006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不容乐观。但是,相当数量上市公司2006年中期业绩仍然有望出现高速增长。截至2006年7月24日,总共6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6年中期报告,占上市公司总数的4.43%。其中,90%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61.67%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实现增长。增长最快的前三个行业分别是:综合类;批发和零售贸易;房地产业。在对中期业绩普遍不乐观的背景下,这些公司靠什么保持高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以来,宏观经济景气度持续向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8%,呈现加速增长趋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较强反弹态势。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25443亿元,同比增长30.3%,增速创2004年9月份以来新高。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较快,前5个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658亿元,同比增长21.8%。下半年,由于水电燃气、

成品油等资源与公用事业价格改革逐步推向深入,以及货币供应量对物价影响的滞后效应逐步显现(滞后期一般为1年左右),CPI仍面临上涨压力。业内专家指出,消费、工程机械、有色金属等行业估值水平已有明显提升,已经开始憧憬未来更高的盈利增长;钢铁、银行、房地产、交通基础设施、通信设备、造纸包装板块的股价有望在下半年随着业绩的持续好转继续稳步上升;航空、电力、煤炭行业的盈利前景仍旧不十分明朗。这表明,大蓝筹公司的业绩增长有保障。与此同时,消费领域、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将保持快速增长。例如,G金融街、G万科A一汽夏利苏宁电器等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都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

  股权分置改革的最大作用就是解决了中国股市长期存在的制度缺陷——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利益不一致的问题。股改等一系列制度变革将纠正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与整体趋势的偏离,使之恢复常态。2005年已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受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调、出口壁垒提高等影响,增长态势有所放慢。但上市公司盈利质量有一定程度提高,股改公司业绩表现明显强于整体平均水平。据统计,截至目前,深沪两市共有1098家公司已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股改公司总市值为35092.9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比重达到80.7%。其中,深市股改公司总市值为11515.7亿元,占深市总市值的90.5%;沪市股改公司总市值为23577.2亿元,占沪市总市值的76.6%。因此,股改对上市公司业绩拉动的制度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整体上市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作用是立竿见影的。整体上市增强盈利能力,降低盈利波动性,从而提高股市整体回报的作用。例如,在钢价回升的背景下,整体上市增强了G太钢的利好因素。预计公司2006年并表后每股收益为0.55元,2007年在0.78元左右。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整体上市、收购兼并、资产重组等形式向A股公司注入优质资产,通过扩大生产规模进而提升公司业绩,是典型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如G上港(600018)、G上汽(600104)整体上市,G云铜(000878)、G建投(000600)等通过定向增发吸收大股东优质资产,G宏达(600331)大股东以近15亿元的巨资向公司注资,还有G中材(600970)对天津院诸多优质资产的收购等。这种外延式增长模式,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将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如整体上市的G上汽,在总股本扩大近一倍的情况下,将带来30%的利润增长。

  招商

股票池中期盈利预测统计结果显示,211家重点公司上半年将实现7.92%的增长,其中61家公司增幅超过50%,且共有169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增。虽然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可能仍未摆脱下降趋势,但随着股改、整体上市、资产重组等的持续进行,可以预期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够实现较理想的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