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参股券商助推信托公司盈利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9: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吴清桦

  股市回暖不仅给证券公司带来颇丰的利润,也给信托公司带来了福音。信托公司的证券投资计划数量和规模迅速增长,其自营业务也取得良好业绩。更引人注意的是,参股证券公司的信托公司,仅在股权投资收益方面,便已收入不菲,部分信托公司已超过1亿元。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盈利大幅增长,部分信托公司大赚好几亿。

  股权投资收益丰厚

  随着证券公司经营情况的好转,证券公司业绩今年出现爆炸性增长。这对参股了证券公司尤其是创新类券商的信托公司无疑是利好消息。据了解,参股国信证券的深国投、参股国元证券的国元信托、参股国都证券的北国投和中诚等信托公司的业绩都有望大幅度增长。

  据深国投相关负责人透露,深国投预测今年全年盈利将超过2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深国投持有国信

证券30%的股权,据披露,国信证券今年上半年的盈利为5.5亿元。按照权益核算法计算,大概可估算出深国投今年上半年,仅投资国信证券股权一项便可获益1.65亿元。

  此外,平安信托持有平安证券86.21%的股权,上海国际信托拥有上海证券33%的股权。根据券商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平安证券和上海证券分别盈利1.5亿元和1.12亿元。可估算出平安信托和上国投股权投资各获利1.29亿元和3796万元。

  在所有金融机构中,信托公司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最多。年报显示共有28家信托公司参股了29家证券公司,由于信托公司年报只公布了前三名股权投资企业名单,因此实际上信托公司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远不止29家。

  而根据年报数据统计,2005年46家信托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3.27亿元,平均每家的营业收入7233万元。去年上国投股权收益1994.85万元,占总利润的7.63%;平安信托的股权收益为亏损,-1091万元。

  证券投资收益不菲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2006年上半年全国集合信托计划的发行个数超过218个,总规模约269.48亿元。其中,证券投资信托计划表现尤为突出,共发行证券投资计划33个,发行规模19.25亿元,占总规模的7%。相当于去年全年的证券投资信托计划的发行规模。

  去年同期共发行证券类信托计划25个。去年全年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40个,资金规模20.14亿元。

  国泰君安研究员梁静分析指出,信托行业主要收入来源因各公司的盈利模式的不同而不同,但主要包括股权投资、代客

理财、自营等收入来源。上半年,股市的好转对信托公司无疑是一大利好,证券投资信托计划、专门打新股的信托计划的发行,以及自营业务等都将为信托公司带来一笔丰厚的利润。这部分将成为信托公司上半年收入的重要来源。

  此外,单一信托计划带来的收益不可低估,相比集合理财,单一信托计划发行的规模更为庞大,带来的收益可能在信托公司的收入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由于单一信托计划不公开,其带来的收入暂时无法预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