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股续演首日繁荣次日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6:31 第一财经日报

  德美化工得润电子上市第二日跌幅居中小板前列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两只新股德美

化工(002054.SZ)、得润电子(002055.SZ)在上市第二日续演新股上市“首日繁荣次日衰”的现象,昨日分别列55只中小板股票跌幅榜第一和第三位。

  德美化工昨日是典型的高开低走,以11.17元开盘,3分钟后达到全天最高位11.3元,此后一路下滑,到收盘时只有10.82元,全天跌幅为5.43%,成为昨日中小板跌幅之冠。

  得润电子昨日开盘价位并不高,以17.8元/股开盘,全天的高位区从上午10点45分到下午1点40分左右,最终收盘于17.5元/股,全天跌4.26%,排在中小板股票跌幅第三位。

  新股的“首日繁荣”现象在今年第一只新股中工国际(002051.SZ)上彰显得淋漓尽致。中工国际首日上市疯涨,此后连续5天跌停,第七个交易日仍然出现8.11%的跌幅。此后两只主板新股大同煤业(601001.SH)、中国银行(601988.SH)也出现类似现象,大同煤业第二个交易日更是出现9.24%的跌幅。唯一的例外出在中小板股票云南盐化(002053.SZ)上,上市次日仍出现5.15%的涨幅。除云南盐化外,其他6只新股最高价位全部出现在交易首日,云南盐化最高价格还是上市后第十个交易日创下的16.66元。

  世纪

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凯军认为,新股“首日繁荣”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市场层面由来已久的“炒新”惯性形成的,首日疯狂后,难免会价值回归。黄凯军也认为今年出现的这种现象应该与
新股发行
方式转变有一定关系,由原来的配售转变为资金申购方式,新股筹码相对向大资金集中,不排除机构相互默契,导致高开现象发生。黄凯军也发现在开放式集合竞价阶段,中小散户参与程度一向比较少,机构往往在集合竞价阶段就决定了新股首日价格定位。至于云南盐化身上出现的例外,可能是由于该股新股数量相对较多,控盘难度增大。云南盐化共发行7000万股新股,其中网上竞价发行5600万股,是迄今为止中小板5只新股中最多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