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信建投:行业转型催生军工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 郑贤玲

  相对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国防工业产业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完成国家任务的阶段,经营效率依然不高。本世纪的头二十年是我国新军事变革最重要的二十年,这一时期,建立国防工业与国民经济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将成为国防工业企业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向。

  我们认为,证券市场在此过程中将发挥重要推进作用,而军工股的相关机会也将应运而生,维持对国防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建议从产业化空间和企业科研能力等角度关注三类军工股。

  资产证券化力促行业转型

  国防工业市场化和国防企业机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渠道是改制上市。我国国防资产证券化的进程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军转民产品率先推向市场,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第二阶段是军民两用资产企业改制上市,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目前处在第三阶段,即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推进国防资产证券化。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在本次股改中,航空航天类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充分体现了国防资产证券化的思想,成为股改行情中最大的亮点。

  国防军工企业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推进国防资产证券化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非流通股股东直接送股,降低原有控股股东的股权比例,增加社会资本的流动性。如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西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卫星(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有一定比例的送股;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以未分配利润定向转增,提高社会股东的持股比例。

  二是通过大股东国防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国防资产证券化。如已经完成股改的火箭股份、西飞国际、中国卫星和航天长峰都是以承诺注入集团公司国防资产作为部分对价,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则直接推出洪都飞机整体上市的方案。

  三是原来以民品上市的企业,借助股改机会将集团公司部分国防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如航天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通讯等公司将通过股改承担部分军品任务,也是集团公司借助现有上市公司平台达到国防资产证券化的有利途径。

  我们认为,目前正值我国国防工业企业实施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能将国防工业企业上市公司的市场化向前推进一大步。

  转型带来巨大市场机会

  我们认为,实施国防工业企业改制上市和国防资产证券化,不仅可以向全社会募集重点发展产业的资金,同时也是提升行业运行效率的重要路径。目前,我国国防工业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国防科技巨大的产业化空间将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我国国防军工企业包括两大航天集团、两大航空集团、两大船舶集团、两大兵器集团、两大核工业集团和中国电子工业集团。从国际经验来看,航空、航天是欧美发达国家的重点产业;而日本、韩国是把船舶工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核工业是对传统能源的重要补充或替代;电子工业则是全球工业产业升级中的新兴产业,是高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我们理解的“转型”是指从国有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从武器生产转型到军民两用产品的生产,最大程度发挥国防科研成果的转换空间;“升级”是指通过军养民、民养军,提高军工企业的经营效率,提升企业科研水平和市场开发水平。

  关注三类军工股

  在个股选择上,我们认为应该从产业化空间和企业科研能力等角度来选择投资对象。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三类军工股。

  第一类是那些属于我国“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产业的股票,如航空航天产业和船舶工业内的优质股票。这类公司包括中国卫星、西飞国际、洪都航空、成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ST宇航、广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江南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具体看,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洪都航空大股东几乎实现了整体上市;而西飞国际也将承担更多的航空制造任务,有希望成为航空一集团重要的资本化平台;ST宇航通过资产重组,进入航空零部件制造领域;广船国际和沪东重机则是我国船舶工业的重点企业;而在长兴岛建成后,江南重工将重新定位其船舶制造业。

  从产业成长空间和行业门槛考虑,我们更看好民用航空制造业和卫星应用市场,西飞国际、成发科技和中国卫星将具有持续稳定的成长空间。

  第二类是大股东具有大量技术储备的股票。这些技术具有较大的产业化空间,而上市公司对成熟技术的应用能迅速提升盈利能力。这类公司主要指两大航天集团的上市公司,如火箭股份、航天长峰、中国卫星、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动力等。

  我们认为国内航天核心企业控股的中国卫星、火箭股份、航天长峰等企业,都将在国防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巨大作用,当然也是我们投资的重点对象。这些公司的控股公司如航天五院、一院和三院都拥有大量的技术储备,其将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发展形成强大支持。

  第三类是目前主要从事民品,但具有国防军工背景和较强加工能力的公司股票。随着国防工业产业的市场化推进,这些公司将可能得到一些国防配套生产的机会。其中包括特种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特种材料生产企业,如航天通讯、航天动力、ST宇航、广船国际、轴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疆众和(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