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皮海洲:该对公开谴责说再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湖北 皮海洲

  自去年11月初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来,在从上到下的共同努力下,对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的解决,目前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尽管如此,根据证监会不久前披露的消息,截至6月30日,存在资金占用问题的上市公司仍有149家,占用金额合计达到328亿元,这其中,不乏许多的清欠“困难户”。

  如何有效地解决这149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除了继续做好催收工作,在地方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加大清欠力度之外,笔者以为该是到了动用刑法伺候的时候了。因为在今年6月29日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六)》中明确规定,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背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利用职务便利,操纵上市公司从事有关“掏空”上市公司行为,将最高处以七年有期徒刑。实际上,正是由于有了这把宝剑在握,投资者欣喜地看到,近期监管部门解决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并协同司法机关启动了对控股股东等资金占用方和责任人的法律追究。在“资金占用”的重灾区上海,已先后有原“飞天系”掌门人、*ST龙昌(资讯 行情 论坛)前任董事长邱忠保因挪用资金罪和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罪被批准逮捕,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前任董事长张杰被刑拘。

  但也有不和谐的声音传来。比如,在《刑法修正案(六)》已经正式实施的情况下,交易所还在对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进行那种已被证明是毫无实际意义、而且已经落伍老套了的“公开谴责”。如7月13日,针对ST聚友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附属企业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为5.13亿元,交易所只是从ST聚友既未履行审议程序,也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角度,给予该公司及公司高管“公开谴责”的处罚。又如7月23日,针对G石热电控股股东

石家庄东方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深圳市东方热电投资有限公司占用上市公司4.06亿元资金问题,交易所再一次地只是从“未履行相关的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的角度,对该公司及现任及原任董事给予“公开谴责”。它不仅不能对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促使大股东早日归还侵占的款项,而且还是一种明显的有法不依的行为。因此,为了早日解决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保护上市公司的合法利益不受侵犯,笔者以为,对于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该是到了动用刑法伺候的时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