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区区QDII 怎能奈何A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3: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禅 京 李成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东亚银行境内分行代客境外理财购汇额度(共计48亿美元)已获核定,这是我国首批商业银行获得的代客境外理财购汇额度。同时,证监会昨日发布的《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第一次提出经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批准,证券公司可以设立集合资产管理

  计划在境内募集可自由兑换的外汇资金,在境外投资规定的金融产品。

  这是继央行2006年5号令原则允许商业银行、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以募集居民、企业自有外汇或者购汇境外

理财之后,证监会第一次推出文件表示放行QDII。这QDII的消息夹杂在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中国航空将要发行27亿A股当中是那么的不起眼。不过市场似乎也没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国航发行当回事。

  过去QDII是市场重大利空

  过去QDII绝对是市场的重大利空,那是因为当时A股严重高估,一旦向境外投资的闸门打开,岂不是要引发大量资金外流。现在A股市场对区区的QDII似乎就不那么在乎了。其原因在于:

  一是泡沫被大量挤压,估值已与国际市场接近。银河证券认为,经过上半年的上涨,主要指数静态市盈率15~21倍,当前中国股市整体上仍处于合理区间,还没形成估值泡沫。而从成长潜力看,3~5年内,A股市场至少还有50%的溢价区间,由于有成长性的支持,A股中远期动态市盈率可以达到30倍以上。因此从动态看,目前A股整体事实上被低估了。

  二是A股的吸引力超过了境外市场。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变革、经济处于长增长周期和

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推动下,A股市场必将搭乘中国经济的快速列车,形成一轮长期牛市。因此,从成长性来说,中国A股市场是目前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之一。

  三是现在市场流动性泛滥,有限的QDII还真不能把市场怎么的。目前全球流动性泛滥严重,从而导致石油、有色金属等被大肆炒高。中国由于人民币升值、低利率等因素,市场资金更是充裕。显然,有限的资金外流已对市场不能产生很大影响了。

  大资金也需实现投资分散

  目前吸引内资流出的因素,一是境外市场投资品种众多,即使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大资金也需实现投资的分散,而境外在固定收益品种(如政府债等)、金融衍生品等方面可以提供较多的机会。二是境外市场既有一些成长性好的公司

股票,也有一些价值低估的情况,就是在香港,一些两地上市的公司,许多H股的股价比A股有不小的折价,如果同样看好中国公司,为何不选择价格更低的H股呢。 (禅 京)

  政策背景

  国家外管局新批

  1亿美元QFII投资额度

  7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1亿美元,并批准其在中国银行开立人民币特殊账户。至此,共有42家外资机构取得QFII资格。目前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外资机构中,已有37家共获得72.4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记者李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