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家电业:机会不大 关注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9:3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实习生 李宏 责任编辑 刘俊

  今年上半年,除彩电以外,多数家电产品产销量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但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进入下半年后,产销增速下降,产业集中度加强,将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平安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邵青认为,虽然家电行业尚不存在大的投资机会,但行业利润正在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集中,把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是投资者下一阶段的首选投资策略。

  从长远来看,面对国内外行业标准的不断提高,消费者消费心理的不断升级,我国家电行业加快了产业升级的步伐和产业的集中速度。就彩电行业来讲,彩电行业的产量在进入2003年以后,增长速度持续下降,到了2006年更是出现了负增长。

  据中国海关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电产品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增长排在前三位的是冷冻箱、电

冰箱和洗碗机,增幅分别为32.26%、23.28%和21.95%,显然,出口仍然是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有业内人士认为,家电行业对国外市场的依赖程度逐年提高,一方面体现了家电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表明我国家电出现产能过剩,国内市场已经饱和。

  平安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邵青认为,从短期而言,需求、成本、技术和渠道是影响家电行业短期发展的主要因素。需求主要是受到国家对房市调控的影响,房市的冷淡将间接导致家电产品需求的下降;有色金属价格的涨跌,则是决定家电成本高低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在对核心家电公司价值挖掘较为充分、预计未来家电行业进入低增长期、行业成长空间难有较高预期的情况下,投资者应更看中公司的管理经营能力和发展战略,因为经营管理优秀的公司往往能够获得高于行业平均增长率的增长。

  平安证券认为,下半年,除空调以外的大多数家电产品进入传统销售旺季,整体经营情况将好于上半年。虽然家电行业尚不存在大的投资机会,但行业利润正在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集中。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核心竞争力持续提高的公司,如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同时还可关注一些基本面发生实质变化的上市公司,如青岛海尔(资讯 行情 论坛)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厦华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