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券商集合理财将扩军 昔日霸主欲重塑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9: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雯亮

  作为证券公司一种新的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形式,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正从试点向逐步推广阶段过渡。昨日起《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正式对外公开征求意见,给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规范发展拓宽新路径。

  政策扶持意味深长

  国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受托投资部副总张益凡指出,“证券公司的集合资产管理,实质上是证券公司作为资产管理人的理财产品,与证券投资基金、信托理财产品有类似之处。”不过,从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稿中新措施,包括规范类券商可从事集合理财,集合理财计划的新股申购可以不设上限,可以投资于由资产管理人担任保荐机构的证券,可在境内募集外汇资金境外投资等一系列制度安排看,管理层扶持证券公司集合理财计划的意味深长。

  张益凡同时指出,与证券投资基金、信托

理财产品相比,证券公司的集合资产管理有着自己的优势与独特之处。例如,在服务对象方面,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主要面向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中高端客户,并最低参与规模予以体现。其中,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不得低于5万元、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不得低于10万元;基金主要面向广大社会公众,最低认购规模只有1000元。“这就决定了集合资产管理走的是中高端路线”,他强调。

  另外,就投资风格而言,券商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相对较广,以追求绝对收益与稳定收益为主。同时,公司自有资金参与提高了客户的投资信心;基金由于追求相对收益和业绩排名,在实际投资运作中“羊群效应”突出,投资风格相对雷同。“给您一个门槛,给我们一个优势。”张益凡对该业务作出概括。

  资金面压力将缓解

  值得留意的是,新股恢复发行后,证监会曾紧急叫停一些证券公司向客户提供联合打新的服务。而在此次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申购新股,可以不设上限,但申报金额不得超过该理财计划的总资产”。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蒋健蓉表示,上述规定为证券公司提供了一个规范的产品平台,以满足客户联合申购新股的需求。同时,这也有助于提高集合理财产品申购新股的收益率,并为新股发行提供充沛的申购资金,从而缓解扩容压力。

  众所周知,2005年3月,广发证券的“广发理财2号”、光大证券的“光大阳光”推广发行,揭开券商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的序幕。据报道,当年11家创新试点券商共发行13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总规模达145亿元。

  由于征求意见稿中放宽从事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证券公司范围,明确“证监会可根据情况,择机向规范类券商推广这项业务。”江苏天鼎的秦洪乐观预计,随着此项业务的深入开展,券商集合资产管理募集资金规模有望同比放大,其作为市场主力机构的优势将越发明显。长期而言,这将增加市场合法资金的供给,有利市场长远发展。

  至于集合理财计划可在境内募集外汇资金在境外投资,秦洪认为,一方面丰富了集合理财计划的品种和投资渠道,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外汇持有人的投资需求,缓解市场日益泛滥的流动性压力。中信建投分析师胡艳妮也表示,通过募集外汇投资境外,可以增加外汇流出,减少外汇储备,从而达到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目的。  

  券商概念股沐浴春风

  正如张益凡提及,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逐步发展将促进券商业务多元化发展,增加券商盈利能力,构成券商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金科源投资吴国平也指出,券商在资本市场充当的角色越来越重要。随着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不断发展,券商有望逐步获得曾经失去的市场话语权。无论从前期融资融券业务的出台,还是如今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细化,政策环境逐步转暖有望直接作用于券商概念股在二级市场走势。他指出,类似前10大流通股东全是券商的G武钢(资讯 行情 论坛),和汉唐证券持有的G菲达、中信建投持有的G太极(资讯 行情 论坛)这类单一券商所持重仓股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提到,三类不同层次的券商概念股有望从中受益。首先是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G宏源,这些上市券商受政策影响最大;其次是券商重仓股,如东方证券等新兴券商投资业务出色,其持股结构可作参考;第三是参股券商的部分公司,如广发证券前两大股东G成大(资讯 行情 论坛)、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参股G中信的G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和G两面针(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