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收益首超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打新股”已成保险资金重要盈利模式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作为股市重要力量的保险机构,正体味着股市带来的喜悦。在昨天召开的中国保监会第二季度新闻通气会上,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裴光透露,今年上半年保险业股票平均投资收益率首次超过10%,股票投资总额已逾430亿元。

  保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平均投资收益达2.5%,比去年同期高0.8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投资收益超过10%,基金投资收益超过9%,债券投资收益率超过2%。

  在股票投资中,投资上市公司股票部分为402亿元,较年初增长186%;投资非上市股权部分为32亿元,较年初增长76%。据保监会人士介绍,目前的非上市股权投资部分主要是历史原因形成的,包括此前中国人寿投资国际饭店、东方君悦等项目。

  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的活跃表现空前地吸引着保险公司的目光。不仅股票投资主体有所增加,股票投资比例也已提高到3%。据投资人士分析,IPO和再融资的重新开闸,尤其是中行等大盘股的上市,给保险机构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据了解,有不少保险机构调整了投资战略,大量赎回了货币市场基金,战略性减仓开放式基金,转而增加直接投资股票比例。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打新股”已成为保险资金一个重要的盈利模式。据了解,新老划断后的每只新股发行,都能看到保险机构的身影。根据相关上市公司公告统计,从中工国际IPO以来,9家拥有询价资格的保险机构通过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的资金总量已接近900亿元。

  保监会资金部制度处处长曹德云表示,保险公司应密切关注宏观调控政策走向,随时对投资策略进行调整,特别是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今年以来金融市场流动性过多,近期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些政策效果可能尚未显现,今后是否还出台新的调控措施也要密切关注。”曹德云表示,“只要灵活调整,今年全行业的投资收益应该比去年好。”有关人士预计,如果市场平稳,今年全年的投资收益率将超过4%。

  曹德云透露,目前“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股权暂行办法”正在作最后的修改和完善,内容主要涉及投资方式、投资目标、投资动向的资本条件、风险管控等方面,“股权投资是一种权益性投资,具有一定的风险,要本着稳妥推进的原则投资,我们支持保险公司以合适的方式投资,包括银行股权。”

  此外,曹德云还提到,目前保监会正在对《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希望新的修订版更具有前瞻性,以便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来分散风险,提高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