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箱体震荡走势一时难改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甘丹

  仔细对照上证综指在近期的1600点上方的走势与上证综指在2000年底至2001年初的日K线图,不难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均在高位区域形成多根长阴K线的特征。

  敏感资金频频动作

  如果上证综指在高位区域屡屡形成长阴K线,就显示出市场的压力明显加大,一批敏感的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利用长阴K线来达到出逃的目的,从而形成相对头部,2000年底至2001年初的走势就是如此。相对应的,在相对历史低 位,不时出现长阳K线,这往往意味着敏感的先知先觉的资金在不断建仓,从而形成相对底部,在去年6月至12月的走势中就是如此。

  正由于此,部分市场人士对大盘的后续走势其实并不乐观,因为长阴K线的屡屡出现,让市场敏感者越来越感觉到当前A股市场与当年2245点的头部相类似。所以,虽说历史不可能简单重复,但持续多次的长阴K线毕竟表明了有长线资金在不断撤离A股市场,使得A股市场缺乏长期上涨的动力。

  新增资金场外等候

  诸多热门题材股虽然有业绩的高速成长相支撑,但问题是,在目前的估值水平的平台上,会有更多的资金进场吗?相关个股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上能够再度大涨吗?答案显然是不容乐观的。目前在30倍甚至更高的动态市盈率背景下,还有多大的上升空间?目前不少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已将动态市盈率的计算基数的每股收益拉到2007年,这就意味着此类个股的股价已开始透支2007年的业绩。

  如此现象反映在盘面中,就是这些主流品种呆滞的股价走势,比如说本周一G五粮液大涨9.31%,在本周二就开始蓄势,无法形成一气呵成的涨升行情。这就说明在目前点位,高估值水平热门股,进的资金并不多,而较多资金是借反弹减仓的,因此,市场难有大的上升空间。

  箱体震荡格局可期

  但是,A股市场也没有多大的调整空间,为何?虽然目前上证综指的K线走势的确类似于2245点的筑顶特征,但值得指出的是,当前股价估值水平较2245点的头部区域有着极大的不同,那就是一批优质的防御性品种目前不少处于低估状态中,比如说G长电的动态市盈率只有14倍,G闽高速、G赣粤等个股的动态市盈率也只有11倍左右,具有一定的低估特征,一大批个股的下跌空间相对有限,那么虽然有部分长线资金撤离,但大盘却不会大幅深调。

  相当多的业内人士倾向于当前上证综指有望形成箱体震荡的走势特征,比如说前期1757点的压力较为明显,有可能在此区域形成箱体的上沿,而在1600点附近,由于G长电、G宝钢等一线指标股的低企以及中国银行的充分调整等因素,则有着极强的支撑,有可能形成箱体的下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