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行受冷落凸现A股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行H股、A股股价比较

  张大伟制图业内人士建议加快交易机制创新,同时引入更多长线投资者,迎接大型国企回归

  □本报记者 王丽娜

  作为全流通时代首只“A+H”大盘股,中国银行已经在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分别交易了39个以及15个交易日。从股价和交易量来看,中国银行A股的表现平平,相反中行H股表现较为活跃。

  6个交易日股价倒挂

  昨日中行H股与A股股价出现明显的倒挂,H股比前一交易日跌1.15%,而A股则涨0.29%。中行H股昨日收报于3.43港元,约合人民币3.54元(以1.03的

汇率计算),比A股昨日3.47元的收盘价高出0.07元。自中行A股上市15个交易日以来,其H股与A股已经有6个交易日出现倒挂。

  据统计,中国银行H股自6月1日登陆香港市场以来,其股价已上涨16.27%,平均交易量为5.69亿股,平均收盘价约为3.48港元;而中国银行A股自7月5日登陆内地市场以来,目前上扬12.66%,平均交易量为2.275亿股,平均收盘价为3.60元。除去首日上市高开的因素后,中行H股自6月2日以来的平均交易量为4.3亿股,而A股则为1.18亿股;H股的平均收盘价为3.47港元,A股为3.59元。

  业内人士指出,中行H股比A股表现活跃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大规模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国际资本长线持有中资大盘股;二是权证衍生产品令正股交易更加活跃。

  A股机构规模亟待扩大

  香港资深

股票分析师黎伟成表示,香港大盘中资股比较活跃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的踊跃参与,目前包括基金和保险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已占到香港市场投资者约70%-75%左右。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的规模大小并不是首要考虑问题,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是他们最为看重的。由于看好中国内地经济发展,机构投资者更为看好银行业。这就决定了中行H股必然会受到机构投资人的热捧。

  尽管内地机构投资者看好中行A股的也不在少数,但与香港相比,其投资规模仍有不少的差距。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例,目前股票型基金的总规模约在1800亿份左右,仅占A股流通市值的12%。即使算上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和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规模,占比也仅为20%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香港市场机构投资者的队伍多为长线,而A股市场真正意义的长线客并不多。由于受到净值攀比的影响,A股市场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行为也常异化为中短线。长线机构投资者的匮乏,使得中行A股的活跃度大受影响。

  衍生产品尚待丰富

  衍生产品市场对于活跃股市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是股市中的“兴奋剂”。而目前内地资本市场正处在转轨阶段,新兴衍生产品还不丰富,无法刺激市场活跃,这也是中行A股表现平平的重要原因。

  以中行H股为例,7月10日中行33只权证集体亮相,创下新权证发行上市记录,而且当日交投相当活跃,成交金额超过6.4亿港元。在权证的带动下,中行H股股价明显造好,当日升0.7%。目前,香港市场共发行了50只中行权证,其中认购权证为44只,认沽权证为6只。

  “权证当然是促进中行正股活跃的主要因素,”香港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表示。他解释道,权证发行商在发行权证的同时,一般会买入一定数量的正股以便能够在权证到期时做对冲。这在很大程度上锁定了中行H股的流通筹码,减轻了市场的压力。

  法兴证券(香港)高级副总裁李锦表示,现在内地的权证是由一些公司专门针对

股权分置改革而设计的,很大程度上其实是一种公司权证,内地市场应该尽早进行交易机制创新,这样有利于投资者更多地关注大盘蓝筹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