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焦点追踪:利空是否已经出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道报道:在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打击下,沪深股指昨日大幅低开,银行股整体下跌,上证指数最低跌至1632.62点,之后在中国石化、G长电的反弹带动下,两市股指最终小幅收高,深成指收在30日均线之上,上证指数最高冲至1667.62点,成交量与上一个交易日大致持平。

  遇利空而不下跌,是不是利空出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加息,是否表示调
控措施温和?申银万国分析师徐明表示认同。央行在短短一个多月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视作对上半年10.9%的GDP增长速度的一个回应。但是,相比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上调利率来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的影响明显要温和得多。徐明认为紧缩的政策并不严厉,而且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对效果会有一个观察期,至少在一两个月内,加息的可能性会非常小。因此,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并不全是坏事,股市即使下调,空间也有限。

  但是,广州博信首席分析师周建新认为,将昨日的探底反弹判断为利空出尽,认为股市将再上台阶的理由非常不充分。昨日的反弹力度不够,而且具有一定的欺骗性。虽然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的主要调控对象是银行间的流动资金,而银行资金并不入市,所以对股市的直接影响不大,但调控就是调控,收紧投资,必将提高资金成本,最终对股市形成影响。最关键的是,股市近期再上台阶几乎不可能。原因在于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降,中报业绩浪难以形成,绩优股的股价普遍已经反映了业绩预期甚至已经透支,股市缺乏能够带动大盘上涨的龙头板块。

  股市确实有隐忧。主要是新股扩容太快,国航27亿A股将于本月末上发审会,如果通过,每月新上一个大盘股将成为规律,市场有些应接不暇、不堪重负。周建新认为,下一阶段,股市可能的热点是并购重组,或者可以说是股改+重组题材。但这类个股基本都是小市值,而且都只是个案,对大盘拉动有限。所以近期上涨动能不足,下跌的可能性更大。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