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聚源数据:QFII持仓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14 证券日报

  □ 聚源数据研究所 谢 虎 邓 海

  QFII资格审批加快与外资积极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不无关系。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A股的强劲走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人的投资兴趣。时隔近三个月,中国证监会再次批准了摩根士丹利、英国保诚(香港)两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这是证监会今年第4次新批QFII资格,至此,共有42家外资机构取得我国QFII资格,有36家共获得71.4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业内人士预测,今年QFII额度将超过100亿美元。

  截止第二季度末,国内

证券A股市场流通市值达到15796.06亿元,以目前QFII获准的71.4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来算,所占比例也不过在3%左右,对整体市场的走势影响也是有限的,不过,从QFII在周边市场的经验来看,QFII对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影响是可以预期的。从台湾经验来看,在初期QFII介入仅有25亿美元的额度,仅占当时台湾市场2%的份额,但其初期买入的
股票
常常被追捧,产生示范效应。QFII的重要影响在国内同样如此,主要在于对证券市场树立以基本面为主导的理性的投资理念将起到积极作用。

  QFII持股概况:瑞士银行持股规模最大

  根据聚源数据显示,在2006年第一季度末,共有26家QFII持有169只A股,期末持股市值高达1819316万元,持股市值比去年年底增加70%多,从而一举超越券商坐上了市场份额的第二把交椅。迅速的建仓使得QFII持股市值大涨,多支QFII突然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中,如马丁可利投资,在第一季度新进了23只A股,手笔之大,布局之广,建仓之迅速,都是国内投资机构无法比拟的。截止7月12日,假设一直持股不动,市值达到2178734万元,资产增幅高达19.76%。从投资规模来看,瑞士银行、汇丰银行、花旗环球、富通银行持有的A股都在30家以上,以7月12日的持股市值来看,也是最大的。当然,并不是所有获得额度的QFII都表现如此积极,也有象征性投资的机构,如巴莱克银行、高盛国际,仅持有一只A股,持股市值不到1000万。

  截止7月19日,在已公布中报的25只个股中,有9只出现了10家QFII的身影,其中除了富通银行在G江汽上减仓840万股外,QFII继续大幅增仓,截止7月19日,仅这9只个股持有市值就达59783.27万元,QFII对A股市场依然看好的态度由此可见一斑。其中,对G巨轮可谓青睐有加,分别有6家QFII在第二季度新进建仓,仅QFII的持仓就占到其流通股本的12.31%。

  QFII持股表现:汇丰银行的持股投资组合表现最好

  从4月1日到7月12日,QFII持股的整体平均涨幅50.47%,远远高于同期大盘34.02%的涨幅,但不同的QFII之间,持股的整体表现还是有着较大的差异。由于持股减少的投资组合具有较大的偶然性,我们将持股在4只以上,以7月12日为准,持股市值在一亿元以上的QFII机构作了一个对比发现,汇丰银行的持股投资组合表现最好,平均涨幅60.62%,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持股投资组合表现最差,仅为31.28%,还未达到大盘的涨幅。

  QFII持股特点:有持有家数越少,整体表现越好的趋势

  QFII持股有别于国内机构扎堆的现象,他们好象更喜欢单打独斗,在第一季度的169只持股中,有92只仅有一家QFII把守,而3家以上QFII共同持有的个股仅有44只。QFII持股家数较多的个股表现整体不如家数较少的个股,3家以上QFII的持股平均涨幅为47.08%,仅有一家QFII持股的平均涨幅为52.19%。有4家QFII持有的个股整体表现较好。从不同的持股家数和涨幅的表现来看,有持有家数越少,整体表现越好的趋势。

  QFII的作用:主要对证券市场树立以基本面为主导的理性的投资理念将起到积极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