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君之创咨询:股改增持背后有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2:56 新闻晨报

  □君之创咨询

  据统计,从股改开始以来,共有86家已完成股改或正在进行股改公司的大股东及关联人明确作出了增持的承诺(或回购),其中36家公司已经用实际行动履行了承诺,累计投入资金高达约136亿元。

  股改承诺,被动增持。为了推动股改的顺利进行,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曾在股改方案中作出了增持流通股的承诺,这样既可以维持股价,表现出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又可以在对价谈判中赢得更大的主动权。如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曾发布公告承诺,在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53元,公司将投入资金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来增持宝钢股份公司社会公众股。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也作出过类似的承诺。但从部分公司大股东增持后的股价表现看,这一目的并没有达到。比如G宝钢,股价不仅未企稳,还进一步下挫。

  套现与否,控股为重。大股东增持流通股,除了股改因素外,还有天然的逐利动机。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计划完成后六个月内不得出售增持的股份。按照这一标准,截至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的股份已过锁定期,大股东有可能根据市场状况、上市公司业绩状况、自身财务能力等综合因素,决定股改增持股的去留问题。

  鉴于目前约半数已过禁售期公司账面盈利一般,禁售期后选择抛售的可能性较小。多数大股东出于控制权的考虑,将持有增持股。

  大量增减,有待监管。在全流通情况下,股市有可能出现两种投资者不愿意看到的新情况,一是大股东成为天然的"庄家";二是如果原大股东大量减持的话,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变更,炒家介入将使公司行为严重短期化。这两种情况,都不利于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也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而如果对大股东的增持减持不加严格监管,则很有可能发生上述现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