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短线能否突破盘整格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短线能否突破盘整格局吗

  □北京首放 庄涛

  受到消息面利淡的影响,周一大盘延续了上周弱势整理的格局,全天市场在大幅低开后,大部分时间在上一交易日收盘点位的下方运行,下午缓慢爬升,最终两市收出平盘,成交量基本持平。是什么原因让股指大幅低开?后市能否突破这种盘整格局吗?

  温和调控政策使股指低开收平

  今年以来管理层总喜欢在周末出台重要调控措施,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 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5个百分点。这与前次上调相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其调整频率实属罕见。但是,相对比此前市场盛传的加息措施,央行本次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应当是偏弱的。我们认为以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渐进式调控反映了央行目前比较谨慎的心态,既想防止经济发展过热,又不想对股市造成过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投资者亦无需过多担心后期有猛烈的调控政策出台,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

  就调控政策的连贯性来分析,我们注意到从4月28日调升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27个基点后,央行在前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6次出台紧缩措施,显示管理层对当前信贷、投资和贸易顺差快速增长的局面高度关注。那么对比4月底以来市场对这6次紧缩措施的反应来看,每次在利空消息正式出台前市场都已经提前下跌来消化,消息公布当天就低开走高,但力度却是一次比一次弱:4月28日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市场低开高走收出中阳线,到6月19日首次上调存款

准备金率股指低开走高减弱到只上涨12个点,再到本周一的低开高走堪堪收平,其反抽力度是一次比一次弱,这明确地显现市场对其调控由乐观到谨慎的态度,微妙的变化显现出市场趋势的转变,后市难以再报以之前的那种持续看多态度。

  市场做多观点有所减少

  从上周四开始的长阴破位,市场上证综指从1737点,宽幅下挫到周一最低的1632点,8根K线的量价配合,呈现了两大重要特征:一虽然只收出了两跟阴线,但阴线量明显大于阳线量,做多力量不足,做空力量很大的,这种下跌放量、反弹缩量的盘跌市场特征已经初步显现;二是沪深两市成交金额从第一天的659亿元快速萎缩到274亿元,腰斩过半,呈现出市场资金出局后场外观望的明显特征。这明白无误地反映了市场有强势演绎到弱势,由上涨行情演绎盘跌行情的特征。我们从不否定市场中期走牛的立场,但中短线的跌势正在展开。

  其他市场机构观点也可以一起借鉴。基金二季度季报中基金观点大部分趋于谨慎。虽然基金对于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较为乐观,普遍认为,三季度市场将处于高位震荡阶段,充沛的资金环境将使市场难以出现深幅的调整。此外还有观点认为,三季度虽然不会深跌,但结构性调整仍将是主旋律。海富通股票基金则更加具体,认为下半年由于部分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透支了未来,加之

宏观调控和银根逐步收紧,以及不明朗的IPO总量,都预示着市场中期上升不可能一帆风顺。因此,在这个时候保持谨慎和冷静显然是必要的。

  行情缺乏持续做多力量

  市场的上涨,来源于做多力量的汇集。我们用数据说话,统计近期市场的涨幅居前的品种,来看看市场做多力量有多大。在涨幅方面,重组题材的宝光股份、湘鬼酒位列涨幅第一、三位,北京奥运题材的G天鸿宝、G路桥、G中青旅、G大龙,商业地产的南宁百货、三联商社、长百集团等,位于涨幅前二十名,此外还有单日涨幅超过10%的认沽权证板块也是涨幅惊人。由此可以发现热点主要集中在北京奥运、权证,以及消费主题中的少数绩优品种上面。对于G天鸿宝、G路桥等一无业绩、二无亮点的品种,其股价的上涨源动力不是来自于基本面,更多的是来自于市场游资的高举高打;而重组股的上涨也是来自于老主力和新资金的推动,敢于参与这种基本面外生力量推动的股票,应该是能够提前掌控内部消息的资金,才敢不理会市场多空的变化,大肆进场做多,因此这部分资金也只是市场的少数派。而认沽权证向来是游资的天堂,和大盘呈现的是明显跷跷板效应,即大盘涨,认沽跌;大盘跌,认沽涨。因此这类资金在认沽权证上的做多,实质上是看空大盘。

  只有在消费主题下的做多资金,才是真正的市场主力资金,但是从做多品种来看,仅仅是局限于G五粮液、G百联等少数具备低估值的品种,大多数二季度基金重仓股如G中黄金、G江铜、G广船、洪都航空、G常林等都是位列跌幅前列,这说明有资金在阶段性减仓。

  从公布完的二季度基金季报来看,266只基金平均仓位进一步上移,接近80%的水平,很难再有资金继续做多,敢于做多的基金是5月份以来成立的几只新基金而已。从统计的结果来看,市场主力仓位普遍较满,难有做多激情。市场做多力量主要集中在游资身上,但是市场游资短线快进快出的特性,决定了这部分力量也难以在市场中持久。后市在没有新增力量做多的情况下,大盘热点更难凸现,股指欲振乏力的情况将持续下去。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正如我们上周所预期的那样,已经进入牛市盘整期。由于下跌放量,反弹缩量的格局已经形成,在这种市场趋弱的状况下,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再加上国航A股回归的冲击,IPO规模、频率保持天量状态,必然进一步打击投资者做多的信念,股市将维持盘整甚至盘跌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