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融资融券多重原因致规模缩水 首轮规模仅2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6: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7月29日进行第二次系统测试,预计8月中旬正式开办业务

  8月1日,融资融券业务将正式开闸。证监会也将正式受理券商申请融资融券业务。

  业内普遍预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3~5家创新类券商有望首批进行试点。此前,市场普遍认为这会给市场带来大量增量资金。

  但是梦想中的一场资本盛宴,却将变成小型Party。

  多重原因导致规模缩水

  随着审批的临近,资金预期由此前的3000亿元降至20亿元左右。

  一位创新类券商高层称,第一批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券商将会投入少量资金,资金最为充沛的中信

证券投入资金额将为5亿元左右,其它创新类券商应不高于该数字。

  以第一批5家试点券商粗略估算,初始投入的总资金约20亿元,与原先认为放大至3000亿元相去甚远。

  华泰证券副总裁吴祖芳认为,由于各个证券公司流动资金有限,自有资金一般集中于自营业务,因此即使是有雄厚的净资本,在市场行情依然偏好的情况下,自然不会放弃收益相对丰厚的自营业务,而且一旦进入信用证券账户其资金调动相对繁琐。

  “但由于自营业务风险也相对更大,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行情虽然给了证券公司以良好的收益,能否持续获得如此高的收益还很难说。”他说。

  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指出,在试点阶段,证券公司对融资融券作为战略业务来进行培养。

  另据了解,预计8月中旬融资融券业务将正式开始。

  融资业务利润并不高

  其实,融资融券业务的收入并不高,只是在严格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利润相对稳定。其收入来源主要为利差收入和收取的交易佣金,利差收入为2%~3%,交易佣金收入不超过0.3%。

  梁静认为,目前对于证券公司来说,利润是次要的,但实际投入资金也不会太多。

  7月15日,大部分创新类券商参与了深交所的融资融券系统测试。据悉,7月29日还将有一次测试,创新类券商均可以参加。

  据参与此次测试的人士介绍:测试内容为信用证券账户融资买入、融券卖出、买券还券、融资融券强制平仓和普通买卖等交易,融资融券证券划转、信用证券账户开户以及相应的登记结算、融资融券业务数据申报及相关信息披露等业务。

  国都证券的人士指出,基于现有的风险控制和信用级别确定的考虑,券商都倾向于从机构客户开始开展业务,散户将很难获得融资融券的机会。

  

经济观察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