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凯雷的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4:08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唐韵/上海报道

  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以下称“凯雷”)收购徐工,媒体舆论间已然热火朝天。

  据凯雷网站资料显示,成立于1987年的凯雷是一家全球性的私人股权公司,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从事收购、创投及成长资金、房地产和杠杆融资四大领域投资。凯雷方面向媒体表示,凯雷拥有至深至广的本地视野以及丰富的全球资源,可帮助中国企业家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响应中央政府的规划决策。

  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凯雷进入中国,很可能也将采取在韩国一样路数——买入运营不佳且管理不善的国有企业,然后再脱手赚取暴利。如在韩国金融风暴时,凯雷买了韩国银行,然后从在韩国的花旗银行挖角去经营,最后转手卖出,这正符合是私募股权基金的营运模式的特色。

  企业并购,主角却是博客

  凯雷收购徐工一案的最大热点和亮点之一,便是向文波以博客方式参与其中。对此,国外媒体也表现出了空前热情,对博客形式的关注甚至超过了交易本身,并用独特视角发表了自己的评论。

  美国金融期刊《华尔街》(the Wall Street Journal)6月7日以《中国人的博客欲让凯雷投资案下课》(Chinese Blog Tries to Derail Sale of Firm to Carlyle Group)为题发表评论称,“以博客和民族主义言辞为武器,中国商人正在进行一场反对美国投资者进入重工业的阻击战”。

  “数年来,博客既描绘过家庭生活,也揭露过科技丑闻,但用于收购战中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远在澳大利亚的当地媒体《金融时报》(FT)7月3日也以《博客打出民族主义牌》为题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7月16日,凯雷宣布已筹集18亿美元面向亚洲(日本除外)的投资资金,由此,其对亚洲的投资资金总额达到了48亿美元。

  《华尔街》的报道称,凯雷等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公司表示,他们在亚洲作业务时更喜欢采取低调的姿态,但现在,随着他们手中掌握的可用于投资的资金实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雄厚,他们动作要想不被人注意恐怕很难。

  私募股权基金本质:为卖而买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目前世界各地的私人直接投资公司现金充裕,去年创纪录集资205亿美元(328亿新元)用于投资亚洲企业,今年有可能超过这一数字,这些公司的管理层对中国市场发生的情况抱有实用主义的态度。

  据数据研究公司Dealogic的报告称,尽管中国采取了监管措施,私人直接投资公司今年迄今在中国的并购活动规模仍达52亿美元,远远超过2004年的7.4亿美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球知名的私募股权基金公司,凯雷基金规模庞大,还有强大的政商网络,现任主席为前任IBM总裁郭士纳(Lou Gerstner)。

  继2006年1月斥资4亿美元收购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部分股权后,又欲图收购徐工,如此大的跨行业并购,凯雷的投资目的和目标是什么?

  在6月14日凯雷提供给媒体的新闻稿中,引用亚洲创业投资基金负责人祖文萃的话表示,凯雷主要投资于拥有杰出的管理层、良好的业务纪录、独特而经过考验的高效运营模式以及拥有广阔潜在市场的公司,“我们拥有至深至广的本地视野以及丰富的全球资源,可帮助中国企业家从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能够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响应中央政府的规划决策。”

  6月14日,凯雷宣布为凯雷亚洲增长基金III成功筹集6.68亿美元资金。该基金将主要对中国、印度、日本及韩国等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体系中增长记录良好、处于扩展阶段的各行业优秀民营企业进行投资。基金在中国已进行的投资包括以2750万美元收购安信地板部分股权。

  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副总裁沈文海对记者说,一般而言,私募股权基金的营运模式的特色,往往就是私人能够承担较高的风险,愿意冒险赚取更大的利润,投资三个计划赔掉两个、赚回一个就好。

  买入运营不佳且管理不善的国有企业,然后再脱手赚取暴利—这曾经是凯雷以前在亚洲的收购案例。如凯雷当初在韩国金融风暴时买了韩国银行,从花旗银行挖角去经营,把银行的体质结构改善,不到三年就转手,赚了十几倍。

  2006年年初,被凯雷亚洲挖角、新到任的中国太平洋保险经营委员会主席(CEO)潘燊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当时郭士纳告诉我,卡莱尔投资太平洋人寿保险的金额高达4亿美元,是大陆保险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案。而我要做的事情就像他当年到IBM一样,就是重整企业。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通常要求五年要达到绩效,然后就会转手卖掉。”

  潘燊昌还向媒体引述郭士纳的话称:“只要真能将太平洋保险重整成功,我相信很多人愿意买,可能卖给国际上更大的保险公司”。

  即使现在,凯雷亚洲联席董事总经理杨向东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收购太平洋25%股份的计划上,凯雷为收购这些股份斥资4.1亿美元,这是它在亚洲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投资。

  据一位熟悉凯雷的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杨向东7月份以来一直在上海协助太平洋人寿工作,为它招募首席审计长和副首席财务长,调整公司结构。

  凯雷的创始人及董事总经理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 Rubenstein)表示:“投资者们的大力支持以及他们对凯雷的投资策略和过去表现的认同,令我们深感欣慰。凯雷亚洲增长基金是亚洲最大规模的增长基金平台,该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可以享受亚洲快速增长和优秀创业环境的投资良机。亚洲是我们全球业务的一大焦点。我们的投资专家覆盖各个行业,拥有庞大的经营和信息网络,我们力求在这个基础上,帮助处于不同经济环境、不同行业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各类公司满足其各种资金需求。”

  “私募股权基金找需要改革的公司投资,然后找这个行业最好的专业经理人来经营,给予优厚的薪酬,把公司重新整顿上轨道,再脱手给这个行业的专业机构。”北京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陈强副总裁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