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再调准备金率重在心理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多数专家表示,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大,紧缩导向作用更大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李文

  上周五,央行发布公告称,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8%上调至8.5%。这是央行今年第二次、2003年8月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6月16日晚,仅一个多月前,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时间也恰在周五。

  对相隔一月即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多数专家表示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大,紧缩导向作用更大,但将会产生心理影响。

  “紧缩导致下半年国内经济出现大幅度减速的可能性不大。”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文磊表示,“尽管

宏观调控的累计效应会使得今年下半年经济略有降温,但并不会改变国内经济向好的中长期趋势。”同时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仍将处于5%的较高水平,世界经济对
中国经济
仍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回过头来看,不足三个月,央行动用了上调贷款利率、窗口指导四大行信贷、定向发行票据、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紧缩工具。6月份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次性冻结了1500亿元左右资金,加上5月份以来3次总共发行2500亿元定向央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以外的手段实现回笼资金达到4000亿元。

  但据央行7月14日发布的今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来看,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额储备率为3.1%,尽管同比低0.65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1.12个百分点,但比上月高0.58个百分点。这是今年该数字连续走低以来首次反转走高,尽管幅度不大,但表明一方面银行在流动性充足、同时又受限于投放贷款调控制约后,将过多的流动性开始主动转存央行;另一方面,在央行回笼的资金对银行的流动性影响依然有限。

  因此,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尽管将再度一次性冻结1500亿元左右资金,使央行的回笼资金达到5500亿元。但对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充足的局面依然没有本质改变。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Glenn Maguire表示,“这有助于使经济降温,但不足以抑制信贷规模。”

  海通

证券分析认为,总体看政策导向作用更大。

  不过,对具体行业而言,陆文磊表示,“在目前宏观调控力度逐渐加大、下半年投资和经济增长将略有降温的情况下,部分与固定资产投资紧密相关的周期性敏感行业短期内可能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如钢铁、工程机械、建筑建材等,这些行业的复苏时间可能会有所推迟。”海通证券认为,制造业利润情况会进一步受到挤压,资源类企业也难以独享利润,其超额利润边际将在政府税收杠杆的作用下逐步降低。

  尽管对宏观经济影响不大,但由此可能产生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心理预期。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2006年可能还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截止2006年底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升至10%。陆文磊则表示,央行此举向公众传递了货币政策继续收紧的信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