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市场将进入最关键一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市场将进入最关键一周

  本周市场的走势十分关键: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肯定会给股市产生条件反射;上周市场在新股密集轰炸下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持续下跌,尽管周中出现40点以上的大阴,但其余4天全部收阳,表明目前的行情仍属强势;扩容的步伐并没有丝毫减慢,在工行初定10月回归后,周末消息面上又一家超级大盘股中国国际航空公司27亿A股的IPO将在7月26日进入发审程序。那么,本周市场走势会怎样?这将影响到后期行情的变化。

  调控方式依然温和

  传闻中导致最近市场出现两次大跌的主要原因———加息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继7月5日后再度调整存款

准备金率。这与此前市场一直预期的加息相比是一种比较温和的货币紧缩方式。前一次调整就根本没有对证券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可见即使在上半年GDP增速高达10.9%,管理层对经济所采取的调控手段是小步调整、循序渐进,也意味着市场最担心的加息至少在2个月内是不可能出现了。

  头肩顶还是上涨中继

  目前对市场短期走势影响最大的,仍是扩容的速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减缓扩容速度的可能性不大。随着中报进入公布的高峰期,2006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仍是忧多于喜,业绩上的利空风险并没有消除。因此就短期来看似乎根本找不出能让行情继续向上的理由。由此导致的结果是,7月5日的1757点已成为市场的中期顶部,而目前市场正在构筑头肩顶图形中的右肩。

  不过,股市的最大魅力在于有其自身运行的规律,短期的重大利空固然能暂时打破其原有的运行方向,但在拨乱反正后往往会走出与大多数分析人士的预测相反的走势。上周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周K线仍能以阳十字星报收,说明市场的确比想象中的要强的多,那么,如果说最近两周的调整是上涨的中继的话,理由何在?一、根据对1999年“5·19”行情后的周线的研究,如果周线收出实体为45点以上的大阴后的第二周市场没有创新低,那么随后几乎100%的概率将至少突破大阴线的最高点,如2000年1月14日、2月25日、3月17日、2004年3月5日以及2006年3月10日,其中就形态上我们认为2004年3月5日的情景与目前比较类似;二、根据对周MACD的研究,牛市行情的中期调整一般要等周MACD翻绿才能正式确认;三、被市场普遍接受的1996年和2000年的大牛市中,两次中期调整均产生在8月15日前后;四、根据我们对历史上15次周线4连阳的研究,虽然4连阳后中期见顶的有2次,但第五周都突破了第四根阳线的最高点,而本次却因为工行发行和加息预期使之违背了上述规律。因此,目前的调整属于上涨中继的可能性也很大!

  是头肩顶还是上涨中继?谜底本周将揭晓,如果周线再次出现大阴并周MACD正式翻绿,那么中期调整将正式开始,如果周线拉出中阳,那么市场将进入主升行情,挑战新高不在话下。

  抓住板块轮动的机会

  虽然被市场期望很高的中国银行上市以来出现了周线三连阴,但两市流通市值的冠军G招行和G万科最近却越走越强。因此无论后市如何演化,在大牛市前提下,投资机会仍旧很多,像前期的3G、数字电视以及上周的北京奥运板块,都是不甘寂寞的资金充分利用市场做多的愿望,进行板块间轮动的结果。因此我们认为,后市投资者可积极挖掘大股东支持下的外延式增长这一概念,其中包括资产重组、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题材,而行业复苏背景下的周期性增长以及受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板块也将成为新资金关注的重点对象。

  (东吴证券 江帆)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