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EC约谈大摩掌门人麦晋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摩掌门人麦晋桁面临严峻考验 资料图
    疑与白宫有染

  根据阿吉雷的说法,SEC之所以要千方百计阻挠他对麦晋桁的调查,是“迫于政治压力”对麦晋桁给予“特殊待遇”。

  据当地媒体报道,麦晋桁常常被视为加盟布什政府的热门人选之一,并且他所在的摩根士丹利也是布什竞选总统时的主要捐款者之一。

  据阿吉雷此前在美国国会披露,他去年被阻挠调查佩科特案,是因为当时摩根士丹利方面向SEC施压,为的是确保麦晋桁在6月份顺利接任大摩CEO。

  阿吉雷说,他最早提出应该就佩科特事件接触麦晋桁时,自己的直接上司是持肯定态度的,但很快却又以“政治关联性太强”为由阻止他继续调查。阿吉雷认为,是摩根士丹利的一个电话导致其在SEC的上司态度突然转变。

  “你们是不是要继续调查麦晋桁先生?如果是这样,我们可能就会有麻烦,他可能就没法顺利出任CEO了,”阿吉雷援引摩根士丹利官员当时的话说,他表示,在随后一周内,相关调查也便突然告一段落了。

  当然,对于上述指责,不管是摩根士丹利还是SEC方面都给予了否认。

  尽管已向麦晋桁发出了约见要求,但SEC称此举仅仅是“为了让公众充分相信调查进程的公正和透明”,并否认麦晋桁受到了任何特殊待遇。

  本周晚些时候,SEC主席考克斯就要在美国参议院就对冲基金监管作证。此间人士指出,考克斯选在这个时候约见麦晋桁,可能也是为了对国会有所交待。

  (朱周良)

  可能就有关美国老牌对冲基金佩科特的一桩内幕交易进行问询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去年重新执掌全球第二大券商以来一直顺风顺水的摩根士丹利(大摩)CEO麦晋桁(John Mack),眼下正面临着可能是其“复出”后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摩根士丹利上周发布声明称,麦晋桁已“自愿”同意接受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约谈。上周四,SEC向麦晋桁发出约见请求,希望就与美国老牌对冲基金佩科特资本管理公司(Pequot Capital Management)有关的一桩内幕交易向其了解情况。至此,这项最早由一位前SEC雇员在两个月前提出的有关麦晋桁涉嫌违规泄密的“敏感”调查,最终被摆上了台面。

  “他(麦晋桁)很高兴与SEC官员会面,也希望能有这样的机会来解决围绕这一事件的种种疑问,”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声明表示。据知情人士透露,62岁的麦晋桁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周内前往SEC赴会。

  事实上,SEC针对佩科特公司的调查早在2005年初前后就已展开,后者掌管着多达70亿美元资金,是美国历史最悠久和最知名的对冲基金。当时的调查由一位名为加里·阿吉雷的SEC调查员负责,由于怀疑该基金涉嫌通过与一桩公司收购案有关的内幕消息非法获利,监管当局对相关的18宗

股票交易进行了调查。

  上述收购案发生在2001年7月30日,当时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出价53亿美元收购了美国赫勒(Heller)金融公司。而从当年7月2日开始,佩科特公司就开始大量买入赫勒公司的股票,由此“在短短30天内就赚了1800万美元”。

  负责调查的SEC探员阿吉雷认为,有多位相关企业高管涉嫌向佩科特公司泄露内幕消息,而首当其冲的便是麦晋桁,后者也是佩科特公司当时老板亚瑟·山姆博格的密友。后者2001年7月初刚被任命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现为瑞士信贷)CEO,该公司当时是赫勒公司的并购顾问。碰巧的是,麦晋桁当年3月才从摩根士丹利二把手的位子上离开,而后者正是并购案的另一方———通用电气的顾问。此外,在去年6月回归摩根士丹利之前,麦晋桁还曾短暂出任过佩科特基金主席。

  然而,随着阿吉雷去年9月份意外被解职,针对佩科特公司以及麦晋桁的相关调查一度停滞,直到今年早些时候,阿吉雷再度向美国国会提及此事,并爆料称SEC当年曾故意阻挠他对麦晋桁展开调查,并因此将其从SEC开除。一时间,有关“佩科特门”以及麦晋桁的相关报道铺天盖地。

  在舆论的压力下,SEC上月底再度开始对佩科特公司一案展开调查,并逐渐铺开到对麦晋桁的询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