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过剩资金加速流入虚拟金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6:56 证券导报

  ○特约撰稿 刘勘

  汇改一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尚未达到市场预期目标,大量外资外币涌入,且存款规模大于贷款规模还在上升,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继续增长,造成流动性过剩“水浸”银行之势。虽然上半年97%贷款流到实体经济,但由于受到央行贷款规模限制,下半年银行过剩资金,不可能再大规模流入实体经济领域,以免带来实体经济更热的局面,另外过剩资金走出去渠道有限、市场不够熟悉,屡遭国际资本的封杀,如中航油、株冶、五矿事件屡屡发生。银行过剩资金现在唯一能去的市场,就是股市、期市、债市、汇市等虚拟金融市场,这是降低流动性“泻洪”有效措施之一,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发展急需大量资金支持。

  推动

股票、债券、期货、外汇、银行间拆借市场等,把银行的过剩资金,尤其来势凶猛的“热钱流”,通过低存款利率,疏导至各虚拟金融市场上去,使股市、汇市、期市、债市、货币等市场规模赶快做大(水库容量修大),积极发展基金、权证、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创业板等其它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增加水库数量),迅速建立起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仿造像美国那样水库数量多且水库容量大的虚拟金融市场,从而提高我国虚拟金融市场对资金流的“蓄水或蓄洪”能力,再通过提高贷款利率和必要的宏观调控行政手段,增加资金使用成本,抑制实体经济过度投资、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

  这样一来,还可以改变实体经济发展过分依赖银行间接融资的局面,转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来发展实体经济,使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逐步扭转为以资本市场为主的运行机制上,降低银行负债经营净额,增加银行中间业务的可能性。国库现金有计划地流入商业银行,便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列转换的迹象。

  据万得资讯最新统计,A股市场推出融资方案已达98家,预计融资规模超过1100亿人民币。此外今年非流通股份陆续转为流通股份,需要600多亿资金,年内还有工商银行发行A股,中国石油等回归A股市场,预示A股市场急需大量资金来承接。

  从股票市场即将推出融资规模,各类债券发行速度,以及金融衍生产品创新态势看,监管层正在加大管道,让过剩资金包括收益率过低的国库现金,通过银行体系快速疏导流向股市、债市、期市、外汇等虚拟金融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