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药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2:06 21世纪经济报道

  沈玮

  7月18日,华北制药集团债转股宣告结束。河北省国资委、建设银行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出资比例分别为61.36%、24.52%和14.12%。

  “华药集团债转股后新公司成立,使5.2亿元的金融机构债权转为对企业的股权,没有利息的支付以后,将帮助华药集团切实减轻债务。”河北省国资委宣传处张处长表示。

  7月21日,记者了解到,新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手续正在办理中,一个多元持股的华药集团新公司即将正式成立。

  华北制药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制药企业,也是最大的抗生素生产基地。2004年,华药集团销售收入名列全国2004年医药工业第2位,但其销售利润排名却排在第60位。种种压力之下,华药开始转求国际有实力的战略合作者。

  2004年3月,华药集团和全球最大的青霉素制造企业荷兰帝斯曼公司在河北省香港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秘密签署框架性协议;12月9日,华药集团董事长常幸与荷兰DSM公司董事会主席PeterElverding在荷兰签署协议,确定了DSM将在三个层面上与华药合作——集团、上市公司和合资工厂,共13亿元。

  目前,华药和DSM的合资意向已进入

国家发改委实质性审批阶段,有望在近期获得批复。

  张处长告诉记者,此次华药集团债转股和将来DSM的入股并不矛盾,而且,华药集团的债务负担减轻以后,有助于企业经营能力提高,对将来DSM的入股还有积极的影响。

  华药方面也表示,在债转股基础上实现与荷兰DSM公司的合资,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华融

资产管理公司
石家庄
办事处7月初发布公示,称公司拥有华药集团股权价值1.9亿元,办事处拟转让这部分股权。

  “我们肯定是要退出的,我们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可能长期投资。”7月21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该项目的负责人四经理告诉记者。

  她还告诉记者,另一家新股东建行河北分行也会退出,其拥有的3.3亿元华药股权也在寻求出售。而由于原股东有优先购买权,所以这部分股权都会转让给华药集团。

  “(股权转让协议)建行已经签了,我们还在报批。”她透露说。这部分回购股权的资金华药集团将采取分期付款的形式,1.9亿分三次还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