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发行七月决定战:花旗兴业各结新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1:57 21世纪经济报道

  于晓娜

  广东发展银行股权竞标战正逐渐接近尾声。

  7月20日,一位接近法国兴业银行(下称法国兴业)竞标团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广东省政府要求竞标各方于当日递交最终竞标方案。之前的7月19日,广东省政府已分别约见竞标团代表,就竞标团组团情况与广发行不良贷款处置问题等相关细节进行最终确认。

  据他透露,以法国兴业为首的竞标团已经上交了新的组团方案。其中,加拿大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Caisse de Depot et Placement du Quebec,下称CDPQ)是新披露的外资方,将竞夺5%的股权,而宝钢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竞标股份也分别相应调整为20%。但另有消息人士透露,以美国花旗银行为首的竞标团则尚未确定组团方案。记者未能就此说法获得相关方面的证实。

  此外,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广东省政府本次约见名单中,除了上述两大竞标团,还包括此前盛传已经退出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318.HK)。

  加拿大公司竞标5%

  CDPQ成立于1965年,目前是加拿大最大的退休金管理公司与投资集团,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投资于证券、地产、私有股权以及各种金融衍生品。业务总部设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其官方网站资料显示,该集团2005年管理的总资产达2161.5亿加元(约合15000亿人民币)。

  另据报道,CDPQ旗下控股公司——加拿大亿万豪剑桥公司是加拿大知名的

商业地产投资商、
开发商
与运营管理商,该公司于2005年9月在上海设立办事处,在上海投资了若干大型商场。

  “CDPQ应该能够为广发行带来更多的价值,更符合战略投资者的要求。”上述消息人士称。据其透露,该行与法国兴业已有30多年的业务合作。

  CDPQ的加入,缘于私人投资公司Proparco(原持股1%)的退出与法国兴业外资持股比例的下调(原持股24%)。

  今年5月份,中国

银监会明确,在广发行竞标中,将维持外资持股比例相关规定(单家外资持股上限20%,多家上限25%)不变。之后,两大外资竞标财团对各自方案进行了紧急调整(见本报7月17日13版《凯雷退出广发行竞标 花旗、国寿避开“外资底线”》)。由于Proparco被广东方面认定“不合格”而要求退出,法国兴业引入了CDPQ并将其推介给了广东省政府。

  随后几天,广东省政府对CDPQ进行了若干轮会谈和询问,最终认定其为合格的竞标方,允许其加入法国兴业竞标团并竞标广发行5%的股权。

  而与此同时,法国兴业最主要的中资竞标伙伴——上海宝钢集团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竞标比例也进行了若干调整,两者分别由之前的19%和21%调整为同样的20%,即中石化将1%竞标股权转让给了宝钢。

  1%的微调意在平衡。调整后的法国兴业持股比例将降至19.9%,相比之下,持股21%的中石化将超过法国兴业成为最大股东,这显然不是竞标团的主导者法国兴业愿意看到的结果。于是,最终方案调整为各占约20%。完成调整之后,法国兴业竞标团的所有竞标成员包括:法国兴业银行19.9%,CDPQ5%,宝钢和中石化各20%,大连实德集团和吉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各10%,合共约85%。

  而花旗集团一方的竞标团也同样面对大幅调整。由于花旗集团之前的竞标比例为40%,而凯雷私人投资公司则为9.9%,花旗竞标团将面临至少25%的外资股权比例调整。

  目前中国人寿已确定加入花旗竞标团,承接至少20%的股权,而花旗的持股比例也将相应下调为19.9%。但截至昨日,另有消息人士称,花旗竞标团的成员与股权组合仍未确定。

  此外,接近法国兴业银行竞标团的消息人士透露,虽然一直盛传平安集团退出广发行竞标,但事实上广东方面从未就此正式表态,“这可能是为了维持一个三方竞标的格局,避免花旗和法国兴业在竞标中正面冲撞”。

  竞标结果两周后确定?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7月19日的约谈中,有关方面再次强调,各竞标团的出价将不得进行修改。之前针对广发行85%的股权,花旗集团为首的竞标团出价241亿元,法国兴业银行竞标团为235亿元,平安集团为226亿元。

  约谈中广东省政府并没有给出竞标时间表。但消息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距竞标结果出炉应已为时不远。有乐观者认为两周后有结果,但也有人认为时间的不确定性仍然相当大。

  此次竞标各方赴广东进行会谈,主要是对各竞标财团的最终竞标方案相关细节进行确认。其中涉及细节甚多,但最主要的议题集中在两点,即竞标团成员组成及各自持股比例、广发行不良贷款处置与风险分担。

  据消息人士透露,当日法国兴业银行两名高管赴广东参加了约谈,其中包括法国兴业战略总裁梅馥蕾(Ines-Clair Mercereau)和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区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普瓦耶(Marc Poirier)。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