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A股振荡QFII增仓 优质公司利于股市长期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方 原

  7月21日,令市场关注的又一大盘股—大秦铁路开始网下申购发行,市场扩容压力再度凸现。受此影响,A股市场继续前两天的缩量振荡走势。对此,一部分投资者开始心存疑虑:A股市场的牛市行情还会继续下去吗?

  而当记者采访一些QFII人士时,他们则对A股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目前有两大因素将对市场走好带来支撑。

  伯南克讲话“效应”

  “当前A股市场处于敏感期,承受着市场快速扩容与货币紧缩等方面的压力。不过,还有一个利好因素不能忽略,那就是伯南克本19日的一番讲话对A股市场带来的正效应。”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市场分析师唐杰斯表示。

  19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的讲话,此被市场理解为美国加息周期已近尾声。受此影响,全球股市普涨,道琼斯指数19日创下今年以来第二大单日涨幅纪录;20日,亚洲市场各主要股指也多以大涨报收。

  荷兰银行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伯南克讲话效应带来欧洲和美国股市普涨行情,而外围股市的走强有助于化解目前国内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他坦言,近年来,A股市场的国际化步伐逐渐加快;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股改进程的逐步推进,长期束缚市场发展的制度瓶颈已基本解决,A股市场与外围股市的联动日益密切,A股和H股走势渐趋一致就说明了这一点。

  野村证券北京办事处分析师程胜认为,伯南克本19日的讲话一传出,世界各主要货币相对美元均大幅升值,可以预见,如果美国加息周期进入尾声,则美元很可能重回跌势,那么,人民币升值预期将会进一步增强,A股市场中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将会提升,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也会提高,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对国内股市构成利好。

  摩根士丹利在其最近报告《最近美元动向与全球资本市场》中指出,美国停止加息有助于缓解中国目前的货币紧缩压力,尤其是加息压力。由于日前公布的今年上半年中国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货币紧缩尤其是加息预期急剧升温给股市带来很大压力;如果美国乃至全球不会如先前预期那样延长加息周期,那么中国的加息压力显然会减小。在美元弱势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提升情况下,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决策部门在考虑采取加息等货币紧缩措施时可能会更为谨慎,这有助于减轻近期股市面临的货币紧缩压力。

  优质公司利于股市长期向好

  据透露,目前QFII已大幅增持国内A股股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持幅度达75%。

  野村证券北京办事处有关人士表示,扩容速度加快、货币紧缩预期、部分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不佳等因素困扰着三季度市场。因此,市场自然会出现阶段振荡调整行情。但他同时认为,随着上述利空因素逐步被市场所消化,市场中整体上市等并购行为的活跃将逐步改善目前上市公司的质量,加之新股发行对市场进行换血,A股市场的吸引力在大大增强。

  在《最近美元动向与全球资本市场》中,摩根士丹利指出其对2006年中国股市看好的三大原因:一是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制度上的变革夯实股市长期牛市的基础,提升了市场的投资价值;二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是股市长期走牛的动力源泉;三是流动性过剩和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为市场带来充裕的资金支持,成为长期牛市的直接推动力。摩根士丹利预计从四季度开始,市场可能会出现一轮更大规模的牛市,真正拉开长期牛市的大幕。

  “近日中国国内新闻显示,货币紧缩政策已经悄然启动。但目前货币市场资金极为充裕,迫使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回购更多资金,但我认为当前的回购操作不会对证券市场带来直接压力。”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市场分析师唐杰斯表示。

  QFII分析师认为,各方应对目前的新股发行加速有一个清醒和理性的认识,从目前准备上市的一些公司基本面来看,其行业景气度和业绩都很好,长远看来,这些公司上市后对A股市场会带来利好。

  对于工行不久后的发行上市,QFII分析师认为这无疑短期内会对市场走势带来压力,但他们相信监管部门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来增加市场资金供应,缓冲压力,如8月份融资融券开始试点、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允许养老基金入市、加快QFII审批及扩大QFII投资额度等。

  瑞银分析师程胜透露,最近一些QFII正在进一步分析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行业和上市公司基本面以便深度介入相关优势企业(如招商银行、万科、福耀玻璃上港集箱西山煤电民生银行等),或迅速成为该公司的大流通股股东或进行加仓。“我们要准确把握一些潜力个股的投资机会。”野村证券北京办事处有关人士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