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潘琦坐庄G长征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5:00 新民晚报

潘琦坐庄G长征始末

  

潘琦坐庄G长征始末

  撰搞 大山

  去年12月,著名律师严义明在购入100股股票成为长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小股东后,发表了一份公开信,信中指出长征电器可能存在操纵利润行为。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而且也引起了《上海证券报》的关注。

  在经过数月的调查后,上证报于本周发表了题为《大股东潘琦坐庄G长征(资讯 行情 论坛)调查》,历数了潘琦坐庄G长征,通过家族人群控制如皋、深圳、柳州等地大量“拖拉机账户”,炒股牟利并涉嫌操纵股改等事实。

  1 农妇成了大股东

  近10多年来,中国股市的一大特色就是庄股横行,几乎无股不庄,这成了中国股市发展的一大毒瘤,阻碍了中国股市的正常发展。而潘琦坐庄G长征的事实,读来更是令人发指。

  江苏省金坛市五叶乡庄上村112号,是一处寻常的农家院落。女主人庄金芳,生于1953年10月25日,农民,没有上过学,一直在当地生活。然而就是这位抱着孙儿在家歇夏的农妇,却是上市公司G长征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据G长征2006年一季报,庄金芳持有公司流通股295.15万股。

  面对突然得知的1200多万元名下财产,庄金芳与丈夫惊诧而茫然:“我们从来没有买过股票。”庄金芳和她的丈夫很肯定地说。他们有一个儿子在金坛市打工,但也没有借用过庄金芳的身份证开户买卖股票,庄的身份证也未曾遗失或借予他人使用。

  2 潘琦“浮出水面”

  经调查,此事的始作俑者,是G长征大股东——银河集团旗下投资公司苏州盛银。2005年8月,苏州盛银与如皋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约定,共同投入2000万元资金在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如皋环城南路营业部由苏州盛银负责投资股票。2005年8月22日,资金账户开设完毕,下挂28个“拖拉机账户”。此时,庄金芳的账户即以“苏州银河4”标识,挂入“如皋农保”名下。

  据苏州市工商局注册资料,苏州盛银注册资本2000万元,为自然人控股企业,共有5名董事,其中3名分别是蔡惠、魏玲和潘勇,均为G长征实际控制人潘琦的亲属,其中潘勇是潘琦的弟弟,魏玲是潘勇之妻,蔡惠是魏玲之母。潘琦本人持有G长征第一大股东银河集团54.55%的股权,苏州盛银则是G银河(资讯 行情 论坛)第二大股东。

  3 潘琦何许人也?

  潘琦,江苏盐城人,企业管理博士后,G长征、G银河实际控制人。潘琦生于1963年4月,1988年7月,潘琦从南京大学硕士毕业,随后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1991年7月获博士学位。1992年1月到海南发展,任职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次年3月任职于海南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1992年12月,29岁的潘琦到广西北海创业,成立北海通台经济发展总公司,自任董事长。

  1993年6月,北海通台经济发展总公司等五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北海银河高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G银河),潘琦任该公司董事长(一直至2006年1月)。1998年4月,G银河在深交所挂牌。

  2002年8月,潘琦主导银河集团开始新一轮的扩张。经过半年多的谈判,银河集团与G银河控股的北海银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电气有限责任公司,于2003年3月10日分别受让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G长征27%和22.19%的股权,成为G长征的第一、第二大股东。2004年4月,潘琦就任G长征董事长。

  4 四处分仓炒作牟利

  再回到前文,2005年8月下旬,“如皋农保”的“拖拉机账户”设置到位后,炒作G长征的行动开始了。从2005年8月下旬至今年3月,“如皋农保”账户频繁买卖G长征,甚至出现在龙虎榜上。与此同时,银河集团另一家关联企业苏州银河也通过五洲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买卖G长征。除了上述两家营业部外,银河集团还在国海证券柳州驾鹤路营业部分仓。

  由于统计困难,目前尚无法得知潘琦家族通过坐庄G长征获得了多少不当盈利,但通过股价走势能看出些许端倪。2005年6月至12月股改前,该股价格基本上在5——6元区间浮动,而股改后最高价冲到了8.1元(复权)。

  5 问题今年集中曝光

  经过多年的扩张,潘琦打造的银河系存在的诸多问题终于在今年集中曝光。

  2006年1月10日,G银河2003年财务造假事实曝光。1月11日,G银河承认2002、2003年银河集团现金出资为公司包装经营业绩,通过将与大股东及其关联企业的资金往来确认为收入的方法,虚增销售收入2.63亿元、虚增净利润4300万元。

  2006年3月16日,G银河被律师严义明举报2004年也涉嫌财务造假。随后,中国证监会广西证监局对G银河进行了调查。6月14日,G银河披露广西证监局核查结果,承认2004年虚增利润4895万元。目前核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据悉,银河系危机爆发后,潘琦曾到上海通过中间人希望与严义明见面,以沟通相关事宜,但被严义明拒绝。严义明近日证实,此事的确不假,时间是6月份。严义明解释说,他拒绝见面的理由主要是:当时他正向证监会举报银河系两上市公司业绩造假。

  严义明表示,潘琦坐庄G长征操纵股价在预料之中。根据媒体披露的有关坐庄情况判断,G长征股价被操纵的可能性较大。中国证监会应从维护证券市场正常秩序,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维护监管机构自身权威出发,对这一事件进行立案调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操纵股价案例

  近年来,证券市场上的操纵股价的案例屡见不鲜,以下是几起臭名昭著的案例——

  德隆系操纵股价案

  1986年创立于新疆乌鲁木齐的德隆系,自1997年3月起,在总裁唐万新及唐万川、张业光等人决策下,长期连续买卖、自买自卖“三驾马车”——新疆屯河、湘火炬(资讯 行情 论坛)、合金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造成三只股票价格波动异常,至2004年4月14日,“三驾马车”复权股价最高涨幅分别为984.02%、1941.21%、1736.16%。德隆系由此累计直接账面盈利98.61亿元,累计获利市值48.99亿元的股票,成为中国股市历来最大的一桩丑闻。今年4月29日,唐万新因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和其他罪合并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操纵案

  1998年10月至2001年2月间,广东亿安集团董事局主席罗成通过亿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欣盛、中百等多家公司划拨资金通过700多个股东账户在全国54家证券营业部自买自卖“亿安科技”股票交易,使其所持有的股票在最高峰时持股额占“亿安科技”股票流通股的80%以上。致使“亿安科技”股票价格也相应由最初的7.55元跃升至最高的126.31元,创造了证券交易新的“奇迹”,而亿安集团公司也凭此非法盈利人民币近4.6亿元。案发后,罗成下落不明,原亿安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李鸿清在内的5名被告则被法院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分别判刑2年3个月到3年6个月不等。

  中科创业操纵股价案

  1998年11月至2001年1月间,吕新建(吕梁)与朱焕良合谋,用一系列手法,通过1500多个股东账户,控制了中科创业(康达尔(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流通盘55.36%的仓位,进行股价操纵交易。

  案发后,中科创业案主犯朱焕良、吕梁潜逃国外,至今依然下落不明,司法机关将另案处理这二人。另外6名被告丁福根、董沛霖、何宁一、李芸、边军勇、庞博等则被法院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分别判处4年至2年零2个月有期徒刑不等,并对丁福根、边军勇、庞博分别判处罚金50万元至10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