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年年“夏不长”症结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8:32 金融投资报

  华东师大李志林(忠言)博士

  1998年我在《走近赢家》一书中曾总结出中国股市的反自然规律:自然界规律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而中国股市的运行规律却是“春生、夏不长、秋割(肉)、冬套”。

  眼下又到了“夏不长”时段。投资者定会发现,6月以来,先后发生了三次暴跌:“6·7”跌90点,“7·13”跌85点,“7·19”跌39点,扣除中行虚涨的指数,本周股市实际的点位反而低于“5·1”长假后第1周5月13日1602点指数之下。

  对于股市的“夏不长”,近来人们较多的是抱怨经济过热、

宏观调控和可能加息上面。其实,本质原因乃在于利益支配下的供求关系失衡。

  其一,春天让投资者赚钱,夏天让融资和再融资上市公司赚钱。这一政策取向决定了15年中国股市,无论牛市还是熊市,春天总是生(升)的。否则,基金、机构、券商、中介和广大投资就会像春天不种庄稼的农民那样,全年饿肚子,

证监会连年终工作总结都没法写。而夏天总是不长(涨)的,因为,下半年轮到管理层将天平向融资和再融资上市公司倾斜,即超常规地首发和增发,搞扩容大跃进,1996年,2000年两个大牛市的夏天股市都因大扩容而不涨,今年亦同样如此。试想,往股市里安上融资再融资这两个大口径的抽水管不停地往外抽水,供严重大于求,股价中枢的水平面怎能不下降?其二,春天机构拉足了行情,夏天在缓上急落中出货。中国人素来喜欢大跃进,搞加班加点,所以中国股市的“春生”(升),比之自然界的“春生”要迅猛得多,甚至把本该在夏季才出现的“长”(涨)势也提前完成。这样,夏天就没得好“长”了。例如,从今年年初起,主流热点一直是有色金属股、消费股、酒类股,这些热点板块个股的涨幅普遍达到200—300%,最高的是洪都航空,从1元涨到40多元,涨幅为4000%,主力机构可谓暴利累累。尽管在单边上升市出货和市场三次大暴跌中跌停出货,股价跌去40%,但仍然获利丰厚。在市场很多人期待主流热点“盘整走势、再创新高”之时,主力却在震荡中从容派发,锁定盈利。而基金在主流热点出货后的调仓,或新基金的建仓,一般采取避热就冷、逢低吸纳的方法,不会急速推高股价。所以当基金二季度仓位分布后人们会发现,基金仓位仍重,催生不了新热点,无力推动新行情。

  其三,下半年122亿股的禁售股的开禁,更加剧今年股市的“夏不长”。股改的“成功”,实际上是把风险押后式的“成功”,即一年5%、两年10%、三年100%全流通,让时间来延缓和分散,但届时市场将是什么面目,谁都未知。特别需重视的是,从8月份开始,将有122亿股的禁售股,尤其星罗棋布的单个涨户小于5%的低廉成本的法人股,在被关10多年之后,定会向有十来倍暴利的二级市场无情抛售,必将造成大盘暴跌频率更高,现在的“夏不长”,便是提前反应。

  面对“夏不长”的股市,主流热点将在反弹中日益弱化,多数投资者将是“天不热,流大汗,不赚反亏”。唯有选择低价低位,有实质性购并重组题材、新主力大量建仓、善于做波段和控制仓位者,才能险中求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