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宏观经济偏热 战战兢兢寻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8:32 金融投资报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谢百三教授

  本周股市跌宕起伏,人们的心境起起落落。用一句话来说,是战战兢兢地探寻阿里巴巴宝库。

  宏观经济偏热使人一度不安

  周三大跌的原因:一是工商银行上市正式批准;二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偏热数据及发言人郑京平的铿锵有力的发言。

  郑京平发言中肯定了去年7月21日以来的人民币汇率改革,他指出:“有人想在汇率上做文章、打主意甚至豪赌人民币升值等等……都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几乎说出了“央行领导”的话,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将会被严厉控制,变得较慢,这和1985年日元快速升值完全不同。而人民币升值放慢,对股市走牛的促进也会放慢,这使人们愕然(周五中国证券报头版针对周四的下跌发文指出,人民币长期升值有利于资本市场,是对郑讲话的补充解释,良苦用心一目了然)。

  此外,

外汇储备达9400亿,外贸顺差加大到614亿美元;GDP上半年增长10.9%(肯定是世界第一),固定资产投资42371亿元,同比增长29.8%;郑京平明确说,要采取措施防止经济增长过快,央行已采取措施,如提高贷款利率,增发央行票据(尤其是定向发行央行票据)等,这种分析,都给人以紧缩加强之感;使人不知所措。

  应该指出的是,无论怎么紧缩,15万亿的居民存款,10万亿的存贷差,造成社会游资仍然多多,一年多来牛市的财富效应,使很多新股民、新资金在前赴后继源源流入股市。而加息的可能性笔者始终认为很小。

  牛市来之不易,新股定要节制

  周三的大跌更直接原因是中国另一家大型银行股工行已批准发行上市。

  新股本周发5只,其中还有准航母的大秦铁路。此外,开闸不足三月,定向增发达千亿元以上,这种定向增发实际上同样在以直接或间接方式从二级市场抽走资金,令人担忧,而这种增发早晚是要通过全流通到二级市场来套现的。管理层应牢记住,无度滥发,一定会发成个大熊市,因为中国股市至今仍是

股权分置的,仍是没有退市机制的,仍是病态的。这和美英等成熟市场经济国家迥然不同。铺天盖地的新股进来一定会造成对市场的冲击,如无节制,历尽千辛万苦培育起来的牛市终将被毁。我的这些建议和提醒,请管理层三思。

  发审委停会一周令人略感欣慰

  至今人们对牛市仍抱有希望,发审委停会一周,令人感到上边在密切关注市场的波动与发展。

  另外,下周仅有一只

新股发行,部分主力会依次作些上攻动作。这就是周五下午股市跃跃上攻的动力。关键的关键是,投资者一定要选好个股,买一个QFII和大基金持有的蓝筹股,部分作长线,部分高抛低吸,就不怕股市的波动———阿里巴巴宝库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