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航发行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大利空考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7: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航发行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两大利空考验市场

  一直以来,周五盘后是个出大消息的日子,昨晚,管理层果然连续仍出两颗重磅炸弹:国航下周过会,又一个堪比中行的巨无霸要登陆A股了,股市急速扩容的节奏将不可逆转;面对“红红火火”的经济数据,面对喧嚣的加息大讨论,央行最终作出了中庸的选择,再次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面对两颗重磅炸弹,股市将何去何从?

  本周盘面奥运概念渐成气候

  本周上证综指上0.12点,涨幅0.01%,和上周收盘点位几乎持平。从十字星形的周K线形态来看,本周指数最低下探到1636点,最高反弹到1684点。在逼近上升趋势下轨后,跌势虽然有所减缓,但反弹力道并不强劲。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趋势并不明朗,在反弹无量的情况下,继续调整的忧虑并未解除。

  值得一提的是,本报近期推出的奥运概念成为弱市中的亮丽风景(见7月17日《逆市而动奥运概念股温度骤升》,7月19日《奥运板块期待圣火早日点燃》)。

  本周大盘指标股仍呈现弱势,继续成为指数疲软的拖累。以权重最大的个股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为例,中国石化一周上涨0.05元,涨幅0.88%,和大盘指数表现基本相当;而中国银行本周收出上市以来的第三根周阴线,一周跌去2.23%,并且再度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低3.48元,和中国银行H股价格比较,本周A股价格也连续出现倒挂。在大盘指标股弱势无法逆转的情况下,市场要重新走强主要依赖于能否出现非常明显的热点板块。

  本周北京板块呈现持续走强趋势,围绕奥运题材展开的新热点似乎越来越清晰。例如本周初,以G中青旅、G京旅、首旅股份为主的北京旅游股大幅上涨,随后北京建筑类个股也全面启动,到周五,北京板块里同时有G北人、G中成、G京城乡、G京旅和G路桥5只个股涨停,G城建、中体产业等个股也大幅上涨。总体来看,市场围绕奥运概念形成的炒作热情正在形成,其后续动向仍值得特别重视。

  市场环境扩容压力并未缓解

  本周最为关注的事项莫过于宏观调控是否再次降临。备受关注的上半年宏观统计数据如期于本周二公布,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但投资过热的情况继续存在,尽管今年上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央行提高准备金率这一中庸选择,使宏观调控的压力在后期仍可能继续体现。

  相比之下,扩容压力对市场短期造成的影响更为现实。统计显示,本周共有5只新股发行,由于有大秦铁路这只大盘股发行,本周合计发行股数达到525800万股;下周三,首发27亿A股的国航将上会接受审核,扩容压力并未缓解。

  后市预测

  调整忧虑尚未解除

  综合来看,本周市场虽然挺住了扩容压力,指数没有避免进一步破位下跌,但是市场成交额却急剧减少,以沪市为例,本周累计成交930亿,和上一周的1440亿元比较,减少了足足500亿之多,可见市场参与激情缺乏。从技术面来看,指数继续上行将面临短期均线系统和1700点整数关的压力,下周市场震荡回落的可能性增大,大盘继续调整压力并未解除,建议投资者轻仓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