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狂赚400亿 基金二季度获超级“红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2: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截至昨日,50家基金公司旗下241只基金的二季度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得益于证券市场的走牛,二季度基金收益创出历史新高:收益高达409.7397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71.48亿元,环比增长1.96倍,这也是基金单季净收益首次突破400亿元。二季度基金的投资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呢?基金增减的个股情况如何?下半年他们看好哪些板块和个股?投资者
该如何操作?

  偏股性基金最赚钱

  尽管基金总体大赚其钱,却是苦乐不均。偏股型基金无疑是这波火爆行情的最大受益者。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二季度合计实现净收益为392亿元,占基金全部净收益的95.7%。而债券基金与

货币基金日子就不太好过。二季度,债券基金净收益仅2.3亿元;货币基金净收益为9.46亿元;保本基金净收益为5.9亿元。从单只基金来看,二季度净收益超过1亿元的基金达到120只,较一季度增加了近3倍。

  分析认为,基金大赚其钱主要有二:一是二季度行情火爆,上证指数涨幅高达28.9%,为基金创造优异收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此次披露季报的基金家数已经达到241只,规模的扩大为基金净收益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新基金仓位接近饱和

  行情走牛的二季度,基金仓位也在加重。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二季度末,13只今年成立的新基金(偏股型),平均仓位已经达到79.4%,其中仓位超过90%的有景顺资源、大成300、深证100ETF、上证180ETF等4只基金。从平均仓位水平看,新基金已经超越2005年底前成立的老基金。

  相比之下,老基金的仓位在二季度内微幅增长。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可比的偏股型基金,二季度末平均持股比例为77.94%,相比上期的77.22%微增0.72%。以全部基金计算,本次披露季报的241只基金平均仓位为69.5%,相比上期微增1.15%。

  踊跃参与权证投资

  基金对权证的主动投资在二季度发挥得淋漓尽致,也成为二季度一大亮点。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2006年第二季度,共有19只基金主动投资权证,这比一季度仅6只基金主动进行权证投资有了超3倍的增长。

  宝盈基金公司以主动买入8016.74万份权证荣登基金二季度主动权证投资的冠军。截至二季度末,18家基金公司旗下34只基金共持有了2308.24万份权证,总市值高达13764.13万元。

  基金持有更趋分散

  在经历了半年市场上涨后,基金交叉持股的集中度进一步下降,持有个股更趋分散。这凸显了如今市场内,投资者主体多元化、市场题材多样化、投资理念分散化的局面。二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前十大重仓股的市值为409亿,相比上一季度末的416亿明显下降。从新增

股票看,这一特点也十分突出。尽管,当季度基金最看好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和批发零售,但是新增股票前五位股票却分布在各行业。这说明,恢复了市场活力的中国A股市场正在进入一个更为活跃、更为多样化的新时代。

  本报记者 郑建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