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徐工收购案微妙时刻 凯雷掌门人低调抵京游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1: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尹先凯 北京报道

  7月18日上午,美国凯雷集团总裁大卫·鲁宾斯坦飞赴北京。在其为期一天半的中国行程中,这位管理着350亿美元的凯雷创始人一个重要的目的是为凯雷一项3.75亿美元的交易做积极游说。

  去年10月,凯雷在经过长期谈判之后,签署了以上述金额收购中国机械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徐工集团85%股权的协议。但一直未能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今年6月,中国另一家同为工程机械巨头的民营企业——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利用其博客对此宗收购提出了广泛质疑,称其有“贱卖、恶意收购、威胁经济安全”等嫌疑,并开出了比凯雷更高的收购价格。

  今年更早时候,前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在两会上呼吁要重视和警惕外资并购的威胁。此前后,决策部门一直在考虑是否和如何对外资进入装备制造业做出限制。

  游说

  据了解,鲁宾斯坦在京的安排主要是拜会涉及该项目审批的相关部委尤其是

商务部官员,以解释凯雷在徐工集团收购中所表现的诚意以及做出的让步,而且此项交易并无恶意收购行为。由于凯雷主要从事股权投资,在此前徐工收购案争议中,它被认为只是一个财务投资者。

  由于该项收购处于敏感时期,因此这些会见大多未予披露。但18日下午,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对鲁宾斯坦的会见却引人关注。

  此次被公开的会见中,深谙金融的王岐山表示,凯雷集团是世界大型的直接投资基金,有丰富的国际投资管理经验,对世界经济走势和区域经济发展有着自己的分析。并相信凯雷带来的不仅是资金,还有先进的市场理念、管理经验、先进技术和人才,这对

中国经济发展和企业的发展成长会很有帮助。

  王岐山市长亦表示,欢迎其进入中国经济,特别是到北京投资,双方一定会获得双赢。

  据悉,王岐山此番表态给了惊恐之中的凯雷些许宽慰,也令凯雷方面颇为感动。

  随着今年6月29日《反垄断法》草案的提请审议,相关部委将收紧外资并购的消息再次传出。事实上,凯雷此次的投资亦被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视为中国政策走向的风向标。

  凯雷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地区从事收购、创投及成长资金、房地产和杠杆融资四大领域的投资。成立20年来,通过旗下37只基金向150多家公司进行了投资,已在439项交易中进行了149亿美元股权投资,总收购价格达519亿美元,创造了超过30%的平均年投资收益,被称为“全球最吸引人的赚钱机器”。

  但这台赚钱机器在中国却遭遇了质疑。

  知情人士指出,相关部委官员担心被置于风口浪尖,因此认为对徐工集团收购案最安全的方法即为投反对票。

  另外,凯雷还需面对普通民众对其商业模式的误解,以及人们对金融买家怀疑态度日益增长的问题,这在徐工集团收购所引发的争论中表现尤为突出。

  这令凯雷陷入尴尬境地,做相应的解释和游说工作已显得十分必要。

  作为呼应,7月16日,凯雷传出消息,将首次聘用一位全球游说负责人,帮助其应对监管方面的挑战。尽管凯雷一再表示此举并非针对于中国,但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说,凯雷承认,“鉴于中国政府对某些行业外国投资所表现出的忧虑,我们更需要有人来处理这个过程——与我们必须与之合作的许多政府形成互动,了解它们。”

  知情人士透露,在鲁宾斯坦的拜会之后,相关官员大多表示了对徐工集团收购案的理解。

  但来自商务部人士的消息,现在该收购案还是处于搁置状态,并无进展。

  按照凯雷和徐工的约定,今年10月25日该收购协议将到期。凯雷表示:“一旦到时未获最终审批,将考虑与被收购方商议对该协议延期,否则对双方来说都是损失巨大。”

  责难与解释

  按照凯雷原先的设计,这项交易应在今年年初就可正式获得批准。但事实上,此项交易一开始,其外资收购的身份就遭到诸多质疑。

  更令徐工和凯雷陷入尴尬境地的是媒体质疑潮,原本一桩普通的并购案被指“贱卖、恶意收购、威胁经济安全”。

  作为被拒的收购者之一的三一重工,其总裁向文波一直充当该项收购的“抨击者”角色,利用其“博客”频频撰文提出质疑。

  今年6月初,向文波对外表示,三一集团有意在此前提出的3亿美元收购价基础上,加价1亿美元收购徐工。至7月20日,向文波先后发表29篇博客文章均针对该收购或与此有关。其对媒体的高度公开乃至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高调,与徐工集团的避而不答、遮遮掩掩形成对比。

  向文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徐工是国家战略产业装备制造业中的龙头企业,就是不应该让外资控股徐工!徐工国有股权出让,不是一般的贱卖,是大甩卖!”

  向文波称,徐工科技是一家上市公司,年销售额应在35亿至40亿元左右,以目前大约5.4元/股的价格,法人股为3.3亿股左右,仅此,其价值就达17.8亿元。而且,徐工的核心资产并非徐工科技,而是徐州重型,去年徐工科技亏损1.2亿元,但徐州重型的利润应在4亿元左右,徐州重型价值远高于徐工科技。更不用谈徐工80.5亿元的品牌价值,居机械行业品牌之首。所以,“凯雷收购徐工机械的钱基本只够收购徐工科技,而其他资产基本白送!”

  对此看法,凯雷方面向本报解释,整个招标过程是按国际化招标来进行的,在综合报价方面凯雷确实优于其他投资者。同时,此次收购不仅是价格,企业自有品牌、自有技术、项目引进、国际市场拓展、企业改制包袱等都要有明确的数字约定。凯雷在保证徐工的经营业绩、技术、管理提升的基础上,还附加了相应条款,以不使中方丧失控制权和避免未来的恶意收购行为。

  针对涉及军用产品问题,凯雷高层指出,该部分定单均为民用转军用的产品,而且额度也不超过5000万元左右,因此不存在涉及战略安全的问题。

  在此期间,质疑外资蚕食装备制造业的声音不断,国内保护装备制造业的呼声日高。5月初,一份规范外资在国内装备制造业并购和准入的文件草稿曝光,这份文件已送达

国家发改委讨论。文件的起草者称,将明确列出一份20~40户企业的名单,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直接点名保护,禁止这些企业被外资控股,据称,徐工并没有在这份公开的名单上。

  6月末,国务院发文要求加快装备制造业振兴,并规定“大型重点骨干装备制造企业控股权向外资转让时应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在分析人士看来,凯雷收购徐工案更添变数。

  不过,凯雷一位高层表示:“收购诚意和双赢目的是非常明确的。根本不存在贱卖、恶意收购与威胁经济安全的问题。而且这项收购既符合相关法律和法规,该公司还处于商务部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目录中,不批准确实没有太多道理。”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