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级半市场京城重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0:22 财经时报

  目前在北京有为数不少的个人、公司参与或经营一级半市场,一级半市场曾经有过获取暴利的历史,但其中的巨大风险也需要投资者认真思量

  □ 本报记者 甄实

  7月16日是一个星期六。但周末对于不少投资公司而言,却是它们最忙碌的日子。

  当天上午,位于北京北三环安贞桥附近的长新大厦7层,一家投资公司正在其会议室内,进行一场理财讲座,他们的目的很简单——推介一家名为四川元宝科技的非上市公司股票。

  投资者王先生收到这家投资公司的短信邀请,特地从丰台赶去听课。不同公司类似的活动,他已经参加过若干次。在他看来,类似的推介活动锁定的投资市场,其实就是圈内人熟知的一级半市场。

  《财经时报》调查得知,目前在北京有为数不少的个人、公司参与或经营一级半市场,一级半市场有重新抬头之势。虽然一级半市场有过让投资者获取暴利的历史,但其中隐藏的巨大投资风险,需要现在进入其中的投资者认真思量。

  望远镜

  所谓一级半市场,是相对发行市场和流通市场而言,前者为一级市场,后者是二级市场,一级半市场是介于发行和流通的中间环节。

  它的起因是一些公司为筹集资金,内部发行股票。这类股票持有人出于各种原因需要转让,却苦于没有正规交易渠道,从而渐渐形成地下市场。

  在一级市场实行配额制的年代,一些人士专门从事低价收购职工股、等待其上市后抛出并从中牟取暴利,这使得一级半市场一度成为冒险家的乐园而名声大噪。

  一级半市场带有极强的时代烙印和色彩,它不受法律保护,但它的存在,又构成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

  显微镜

  随着股票发行制度的完善,一级半市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近来,中工国际(002051)等企业在中小企业板的火爆登场,原始股可获暴利的预期再次令投资者心潮澎湃,一级半市场也随之升温,重新抬头。

  7月16日进行推介的这家投资公司,就声称元宝科技正在积极争取上市,因为接受券商辅导需要大量前期费用,所以,元宝科技一位大股东委托他们出让部分股权。出让价格为每股3.9元,每户可受让的股份最低为1万股,上限为5万股。

  《财经时报》注意到,理财师现场口若悬河地向在场的所有投资者介绍各种情况,从一级半市场历史到现行政策几乎面面俱到。其中,频繁对一些公司上市后的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巨大差价展开举例,并一再称所剩股份不多,希望大家从速认购。

  理财师还表示,该公司此前曾做过其他类似项目,并已经顺利完成。

  他们对销售环节似乎格外重视,热情礼貌、耐心讲解自不必说,公司的墙壁上还挂满了励志的口号——“细节决定成败”、“做鹰一样的个人,雁一样的团队”……

  听课的投资者其实不多,这家投资公司自己的员工占了很大部分。

  放大镜

  《财经时报》在之后的调查中得知,四川确实有元宝科技这家公司,其股份托管在成都托管中心。

  但元宝科技一位人士称,目前北京这家投资公司代理的项目是一位自然人股东的个人行为,这位自然人已就此事在元宝科技公司备案,相关行为与元宝科技融资无关。

  这显然与投资公司的解释大相径庭。

  既然元宝科技上市有望,又不需要为公司融资,这位自然人股东按理说不应该在上市前期转让股权。

  而且,转让为何不通过正规渠道(产权交易所),却千里迢迢委托北京的投资公司?投资公司盈利模式又在哪?

  生活在成都的一级半市场资深人士吴先生做出了另一番解释。在他看来,成都当地的一级半市场比较发达,各类公司多如牛毛,转让价格十分低廉,有的甚至几分钱。而真正业绩优良、有希望上市的公司实际上风毛鳞角,这类公司的转让价格虽然也不过几元钱,但一票难求。

  类似元宝科技这类公司的价格,当地在一元上下,很难叫出高价。

  他告诉《财经时报》,现在很多人把本地廉价的股票拿到外地经过包装兜售,获取暴利。他的朋友中,就有靠这种方法成为了千万富翁。

  《财经时报》注意到,未经

证券监管部门核准,擅自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权)的;在国家指定的交易场所以外,或以欺诈手段向社会公众转让股票(权)的;非法代理未上市公司股票(权)的行为属于违法。

  因参与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受到的损失,将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