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纪鹏:央行用心良苦 抑制过热与爱护股市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20: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向新浪财经表示,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既抑制了经济过热,又充分体现了保护股市发展势头的良苦用心。

  抑制过热 同时爱护股市

  刘纪鹏认为,长期以来,宏观调控政策总是和股市对立,这已经成为广大投资人特别敏感的问题。如何将抑制过热和爱护股市结合起来,把对股市的影响降到最低选择,这次央行做出了一次很好的尝试。

  他指出,以前“只要一提加息,银行股就会上涨”,但此次央行选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将抑制过热和爱护

资本市场有效接合的良好选择。

  不排除加息可能

  但刘纪鹏也认为,不排除第三次加息的可能。

  他说:“我们要认识到,通过这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能起到抑止经济过热的效果?如果达不到这个效果,我想,在第三次选择抑制经济过热的

宏观调控手段上,不排除加息的可能。”

  谁来贷款?贷给谁?

  刘纪鹏认为,通过这段时期宏观调控的政策,我们需要反思两个问题:

  第一个,我们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抑制经济过热,实际上是建立在货币流动性过剩的前提下。从提高存款准备金这个方面来说,货币流动性的过剩主要是银行货币资金的增强。央行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票据,都是为了起到抑制银行投资放贷过猛的作用。

  但是我们现在也要看到:一方面现在中国的钱多起来了。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上市,资金增加近2000亿,10月份工商银行也要上市——融资上市后圈到的钱如果不去投资的话,效益怎么产生?

  所以我们要反思一下投资方式的转变。银行改制上市后,财务数据成为投资人非常关注的问题。风险由银行承担后,我们就面临一个“谁来贷款”和“贷给谁”的问题。

  我们面临的,是一个突出的矛盾。现在要转变投资的增长方式,经济增长的速度不是人为制定的,关键是谁来投资,钱给谁,谁承担风险。如果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启动民间资金,让投资者私人、民营企业来承担风险,他们选择项目时就会非常慎重。

  所以说,投资方式决定一切。而现在,我们绕不开这个矛盾。

  一方面,货币流动性过剩——钱太多,另外一方面,大量的融资并不产生效益。政府对于银行贷款的判断往往是又偏差的。银行控制风险和内在投资的冲动形成了很大的矛盾。

  刘纪鹏认为,在抑制国有银行间接融资的贷款,将其转变成股市的民营

证券投资上时,民营资金对于风险的控制较多地会从宏观调整到微观上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