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伯南克言论助涨全球股市 亚洲股走出火热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3:55 中国证券报

  

    伯南克效应带动日股大涨3.08% 本报合成图

  图片来源 IC本报记者 陈晓刚 北京报道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表示,美国经济增长似乎正在放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应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压力。市场对此番讲话解读为,美联储持续了两年的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受此影响,美欧股市大幅上涨,昨日的亚洲股市也走出了本月以来最火热的行情。

  自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17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前正处于5.25%的5年高点。虽然美联储一直强调未来加息与否将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但自上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以来,美国经济数据一直喜忧参半,经济放缓还是增长的迹象并不明朗。就在伯南克周三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讲话前,最新出炉的美国6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比前月上升0.3%,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0.2%,还显示美国通胀压力日趋严重。

  而伯南克在提交半年一度的经济报告时说,目前美国经济的适当减速,包括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对通胀起到一定的遏制作用。他认为,美国经济将继续以坚实和持久的步伐增长,通胀压力也将在一定时间内从目前的水平下降。他指出,尽管通货膨胀近期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技术性因素所致,并且通货膨胀预期依然在掌控之中,但通货膨胀仍是货币政策制定者们所关心的问题。

  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大幅上涨,其中道琼斯指数大涨212.19点至11011.42点,涨幅高达1.96%,涨幅居年内第二位。欧洲股市当日也全线上涨,其中英国伦敦股指上涨1.69%、德国法兰克福股指上涨2.64%、法国巴黎股指上涨2.37%。

  昨日亚洲市场开盘后,各经济体股指随即走高,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亚太指数上午就大涨2.9%,创下6月30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记录。此前,因市场担心高利率以及能源价格高企引发区域经济放缓,亚太股指6月整体跌幅高达4.5%。

  昨日,东京股市的日经225指数大涨3.08%,为6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日股分析人士表示:现在市场对美联储何时停止升息略微明朗一些,美国看来只会再升息一次。而美国升息周期即将终结也刺激了众多出口股上扬,其中佳能公司股价涨2.9%、本田汽车股价大涨4.6%、消费电子企业先锋公司股价更涨6.7%。

  韩国股市也大涨3.21%,创一个月以来单日涨幅记录,伯南克言论与油价连续下调均令市场人气好转。出口股同样成为领涨板块,其中LG飞利浦大涨5.31%、Hynix半导体股价也涨2.62%、三星电子则涨2.6%。

  亚洲其他股市也普遍上涨,其中印度BSE30指数上扬3.21%、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综合指数上涨2.74%、台湾加权指数上涨2.65%、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则涨1.7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