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改让资产质量脱胎换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3:15 中国证券报

股改让资产质量脱胎换骨

  本报记者 木舰

  “以股改为契机,降低企业负债、引进战略投资者、解决关联方欠款问题,将使ST通金(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6)的资产质量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公司董事长刘立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刘立成介绍,公司国有控股股东通化市永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日前与东方

资产管理公司签署了《债权转让合同》,永信投资以现金和所持ST通金的3529.8万股收购东方资产拥有ST通金的全部债权本金和利息共计8.75亿元,永信投资因此将成为公司的债权人。永信投资拟以豁免ST通金对其4.6亿元欠款为对价,实施股改,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因此将获得流通权。

  与此同时,永信投资还将与ST通金账面3.8亿元的不良资产进行置换,并归还其所欠公司的3223万元债务。如果上述方案能够得以实施,ST通金的资产质量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公司的净资产将因此增加4.6亿元,净资产将增加924%,每股净资产上升到1.15元,资产负债率由91.93%下降到20.77%,公司每年可减少财务费用5000万元。

  刘立成表示,公司的股改以及债务重组方案得到了通化市委、市政府,以及大股东永信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通化市二道江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豁免债务流通股股东享有的净资产将增加2.9亿元,以2006年5月31日为基准日,公司前120日流通股均价1.79元测算,相当于流通股每10股受益5.78股,这在沪深已进行股改的上市公司中对价水平是比较高的。股改及债务重组实施后,公司控股股东永信投资的持股比例将由28.26%下降到18.4%,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将持有公司7.88%的股权,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将使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

  刘立成认为,近年来公司投资近6600万元,完成了GMP改造;投资1000多万元,解决了胶囊供应、灭菌、烘干等瓶颈问题;根据市场脑心舒等供货紧张问题,新上了两条生产线,年产量增加到50万件;新建了针剂大楼,填补了公司针剂生产的空白。从引进新产品、开发优良品种和改良现有产品剂型三方面入手,ST通金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公司产品增加了80多个品种。目前,ST通金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

  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将坚持“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产业布局,力争实现经营业绩的快速提升。在制药领域要实现规模突破,公司将加快口服胰岛素、丹参单体提取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药品的研发,争取在几年内要培育出几个过亿元的项目,在市场上树立起金马药业的品牌形象。另外,公司还将关注与医药产业密切相关的保健品业,开发适销对路的保健品投放市场。同时,公司还将依托通化地区的资源优势,做好进入煤炭、石油等产业的前期准备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