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钢股份先增持后股改意在反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47 证券日报

南钢股份先增持后股改意在反收购

  防止股本摊薄 意在反收购

  □ 本报记者 雷 阳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钢铁板块33家上市公司中只有4家尚未完成股改,其中两家尚未启动股改程序。

  长城股份将股改方案由10转增2.7调整为10转赠4后,已于7月14日复牌。新华股份由于股东大会审议未通过其股改方案,新的股改方案计划尚在积极制定中。而南钢股份莱钢股份由于大股东的增持或转让原因始终未能启动股改程序。

  本着先增持后股改的原则,南钢股份计划于2006年9月30日之前启动股改程序。“公司并非有意拖延股改计划,而是由于先期增持计划没能顺利进行致使股改行程有所延后,但在9月30日前会如期启动股改”,南钢股份

证券部的蔡先生如是表示。

  南钢股份先期曾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底启动股改程序,对此蔡先生表示,公司3月份向证监会上报增持计划,曾计划于3.2元左右进行增持,但当5月底证监会增持计划审批下来时,公司股价已大幅上涨,一直在3.8元之上运行,前几天股价有所回落,大股东增持才不断提速。

  昨日,南钢股份公告显示,在过去3个交易日(7月14日、17日、18日),南钢联合在二级市场增持了1299万股南钢股份的流通股,占南钢股份3日总交易量(2216.43万股)的59%。最近,

大盘走势不断调整,南钢股份却一直处于小幅攀升态势。昨日,在整个钢铁板块下跌28.94点的情况下,南钢股份小幅上涨0.04点,按南钢的说法是“增持还在继续”。

  根据南钢之前发布的公告,增持活动将于本月22日结束,如此算来还剩下今、明两天的时间。但按南钢的公告计划,还需要继续增持9700万股流通股才能达到预期的增持1.3亿股的计划。

  “以目前的成交量来看,原定的增持计划肯定完成不了”,蔡先生表示。“但无论增持完成多少,本次增持计划将于22日结束,至于是否会在股改之前启动下一轮的增持计划,则要综合比较股价的走势和南钢联合的意愿”。

  南钢表示,之所以提出增持计划是因为南钢股份市值被严重低估,有损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和南钢股份良好的二级市场形象。蔡先生也表示,增持是从长远方面来考虑的,会增加投资者对南钢未来发展的信心,也能为股改打下良好基础。

  南钢股份的股价是否被低估?分析师们看法不一。北京证券徐杰认为,尽管钢铁公司的业绩呈现下滑趋势,但整体钢铁股的价格估值普遍偏低,他认为合理的价格应在4元左右。而天相投资梁铭超则认为,相比于南钢的产能规模、产品市场占有率、成本控制、风险抵御能力等各方面综合考虑,南钢3.8元左右股价处于合理水平。

  “采取先增持、后股改的方式可能是防止股本摊薄,丧失股权地位,从某种程度上起到反收购的目的”。梁铭超认为,南钢属于中等规模,但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和产品结构来看具有一定的收购价值,南钢的增持可能是从长远考虑防止以后的钢铁并购。

  对于南钢的股改进程,蔡先生表示,虽然保荐机构已经敲定,但依旧只是处于准备学习阶段,至于将采取何种对价方式,他表示还没有考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