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申购资金提前解冻被紧急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打新一族”来势汹汹,大秦铁路网下冻结资金超过中行,达到1282.477亿元

  本报讯随着新股发行的日渐升温,“打新一族”来势汹汹,一些违规行为开始暴露,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落实<证券法>规范新股申购有关行为的紧急通知》,明确申购过程中出现的申购资金“提前解冻”属于违规行为。

  “提前解冻”指的是,在申购新股过程中,证券经营机构为保大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往往在T(新股发行日)+3即允许机构动用其申购资金。按正常程序,申购资金解冻需等到T+4。据了解,自资金申购新股实施以来,“提前解冻”就一直存在。证券经营机构利用结算与交易的时间差,以“当日透支”的方式为大资金提供申购新股的便利。

  在这份紧急通知里,中国

证监会认为,
证券
经营机构未经批准不得为客户提供融资融券服务,因此在新股申购过程中,不得出现“提前解冻”、“当日透支”等直接或间接的融资、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行为。

  除此之外,为防止大资金套用多账户摇新股的情况发生,中国证监会还要求各证券经营机构严格开户审查,严禁证券经营机构介绍客户相互出借账户,确保交易账户名实相符。另外,针对以前出现的证券经营机构组织客户集中摇新股的情况,中国证监会认定此行为属于违规,通知严禁证券经营机构组织、参与多客户资金集中申购,严禁出现直接或间接的三方监管行为。

  受新股密集发行及证监会严禁套购新股的影响,本周资金也供应紧张,价格飙升。而有统计显示,随着近期二级市场步入调整,转战一级市场的资金逐渐增多。据测算,目前囤积于一级市场的“打新一族”资金规模近3500亿元,而且还在增长,结果就是新股中签率的不断下跌,得润电子中签率仅为0.0565%。

  另外,大秦铁路A股发行价今日正式敲定为每股4.95元,其A股发行数量也最终确定为303030.3030万股。此次大秦铁路A股网下申购受到了机构的热力追捧,共有230家参与,动用资金达1282.477亿元,超过此前的中国银行,创下全流通

新股发行以来最大的网下配售冻结资金额。本次网下初步配售比例为4.135%。(韩平)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