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五矿否认境外期货交易亏损7975万美元的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3:0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针对近期有关中国五矿集团境外期货交易亏损7975万美元的市场传闻,昨日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否认了上述传闻,称该说法与事实不符。

  公司否认传闻

  近期有报道称,中国五矿集团2005年下半年通过旗下五矿有色金属公司,在LME建立了6.5万吨期铜空头部位。该公司错误地估计铜价2005年下半年不会上涨突破4500美元/吨。尽管五矿有色金属公司在今年1月18日以前完成空头部位平仓,但仍产生大量亏损。据称2005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五矿有色金属公司在LME期铜交易损失达7975万美元,在被国内期货市场收益所抵冲后,公司该期净亏损达6254万美元。

  昨日,五矿有色金属公司一位姓张的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外界有关公司期货交易亏损的传闻与事实不符。他称,五矿有色金属公司在LME市场从事的是正常套期保值业务,期货套保头寸未超出现货贸易规模;五矿公司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交易管理与风险控制机制,并在实际交易中严格执行。

  事实上,五矿期铜亏损的消息从2005年10月开始已经流传,但均被五矿公司否认。

  套保亏损在所难免

  金牛期货资深分析师杨晓荣表示,在去年以来的这轮期铜超级牛市中,生产企业进行卖出期货套保,亏损是难免的。不过,期货市场上的亏损却可以被现货市场盈利所弥补。

  多数市场人士也认为,利用期货工具套期保值,是现代企业一项必不可少的锁定利润手段。五矿公司通过参与境外期货市场交易,对国际规则熟悉程度已经有了很大程度提高,其风险控制能力也较强。而且从企业角度看,不管铜价走势如何,参与套期保值都是对企业负责的一种方式。只要五矿坚持不过量套保原则,就属于正常企业行为。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为主发起人,联合国内其他五家企业依照现代企业制度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制企业,公司是获得中国

证监会批准在国外期货市场进行交易的31家国有企业之一。2005年,五矿有色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64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达到1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4%;到2005年年底,公司净资产已达到28.9亿元。

  △五矿否认期货亏损传闻IC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