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能源消费新格局正在形成 关注能源替代优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3:05 中国证券报

  

各种能源形式发电成本比较

  东方证券研究所 袁晓梅 王晶

  “十五”期间,

中国经济的增长建立在对能源和资源的大量消耗上,并且带来了大宗商品和一次能源价格的大牛市,并为“买中国所买”这样的一个成功的投资策略做了最好的诠释。那么,十一五期间,在现有的能源和资源边界的约束下,能源替代这一有助于解决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的产业,将会给我们带来重大投资机会以及相对丰厚的投资回报。

  我们认为,在中国能源消费新格局的形成过程中,将会出现部分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

  能源消费新格局正在形成

  2005年世界石油、天然气、煤炭名义价格均创出了历史新高,我国的经济增长正为高价能源付出代价。

  发展替代能源,实现传统能源之间、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之间的替代是解决我国能源供需瓶颈,供需结构性矛盾以及减轻环境压力的有效途径,我国必将步入更为多元化、清洁、高效的能源消费新时代。能源消费新格局的形成离不开各个国家的政策推动,欧、日、美、西班牙,印度等国替代能源的迅速发展,与上述国家政府的鼓励政策和相关促进法规息息相关。

  2006年2月9日,国务院出台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简称《纲要》),《纲要》中提出:水电总装机达到3亿千瓦,风电装机目标为30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达到3000万千瓦,沼气年利用总量达到443亿立方米,太阳能发电装机180万千瓦,太阳能热水器总集热面积达到3亿平方米,燃料乙醇的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吨,生物柴油的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

  “十一五”期间将是我国能源格局产生重大转折的时期,我国能源消费新格局将会呈现多样化的格局,传统能源之间出现替代,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能源节约,高附加值利用成为趋势,我国能源结构将从以煤炭为主的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向更加多元化、可持续、可再生的高效清洁能源消费新格局过渡。预计到201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到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5%以上,而到2020年,将达到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6%。2035年到204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总量将占到我国一次能源总量的25%以上。

  关注能源替代优势股

  要分享中国能源消费新格局的投资机会,应该关注优势公司。新能源行业是技术壁垒和技术风险较高的行业,优势企业对于行业的技术进步方向有敏感度和前瞻性,技术研发实力较强,有实力和意愿来引领技术进步或者适时跟随技术进步,相应的技术储备赋予优势公司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我们认为,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在能源替代方面已经具备了一些技术储备并且有可能保持相对优势的能源企业包括:G兖煤、G天威、G湘电。

  G兖煤(600188)公司230万吨的甲醇项目一期60万吨将于2007年底投产,公司煤变油项目基地的陕西榆林榆树湾煤矿从2006年6月份将开始逐步出煤。公司2006年的业绩预期为0.57元,2007年将增长到0.69元左右。我们认为,公司在煤化工以及煤变油方面的技术储备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奠定了非常良好的基础。我们给予G兖煤增持评级,建议逢低买入。

  G天威(600550)国内新能源行业的龙头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威英利三期的投资方向改变了依靠产能增长规模扩充的脆弱增长模式,对于提升公司在光伏产业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英利正在为海外上市进行包括SOX404内控合规性方面的准备工作。公司参股35.66%的新光硅业顺利投产的预期随着时间的推进逐步增大。按照目前的多晶硅价格,预计投产后一两年内可以收回投资收益。公司在风电领域投资和合作的进展很快。目前已经获得了与英国Garrad Hassan and Partners Ltd签订了《1.5MW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咨询协议》和《保密协议》, 为公司获得风机制造、风电场设计维护等核心知识产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公司原先主营业务变压器业务面临着铜价价格回落的转机。我们认为,公司在其各个重点投资的行业均有相当的竞争力,我们认为22元以下介入的中长线投资者都会获得良好的收益。

  GST仪表(000862)是一家管理再造中的未来将形成较为完整风电产业链的资源型的新能源公司。目前公司的大股东宁夏发电集团已经在建和规划的风电场规模已经达到150万千瓦,目前公司正在与集团公司进行红寺堡10万风电场的开发建设工作,一期预计将于2006年底投产。集团公司目前正在与世界第八大风机制造商Nordex进行合资风电设备厂的前期建设工作。预计2006年可以实现2MW左右的试生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