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收购永乐起波澜 国美恐难如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3:0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志刚

  “对于媒体的报道,我们不予承认”,永乐电器新闻发言人黄建平向记者表示。而国美电器高层人士亦不愿透露有关收购的任何信息。

  但知情人士透露,陈晓昨天下午主持召开各地分公司总经理参加的视频会议,强硬表示不认可国美的收购,号召永乐员工“自立更生,艰苦奋斗”。

  有消息称,国美最初的出价是国美1股换永乐3股,这个价格基本与二级市场上双方股价相当。而昨日传来消息,被永乐拒绝后,国美已经把出价改为4.2港元/股的现金收购。

  “对赌协议”催生并购

  业内人士认为,永乐此时传出并购消息并非偶然,与其同

摩根士丹利等外资股东在永乐上市之初签订的“对赌协议”不无关系。

  据报道,永乐董事长陈晓在摩根士丹利和鼎晖入股永乐时签订了“对赌协议”:如果永乐2007年(可延至2008年或2009年)的净利润高于7.5亿元,外资股东将向永乐管理层转让4697.38万股永乐股份,反之永乐管理层将向外资股股东转让4697.38万股;如果净利润不高于6亿元,永乐管理层将向外资股股东转让多达9394.76万股,这相当于永乐上市后已发行股本总数的约4.1%(不计行使超额配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4月永乐宣布联手大中,目的正是提高自己的盈利水平,不甘心将来把股份转让给大摩,拱手让出控制权。永乐此举似乎惹怒大摩,大摩随后几次减持永乐,并调低对永乐的评级,永乐股价随之大幅下跌,对公司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永乐此时与国美传出收购传闻自然不是空穴来风。但国美出价有“趁火打劫”之嫌,将永乐股价定在2港元左右,以致陈晓发话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国美意在变身“巨无霸”

  根据几大家电连锁巨头公布的数据,目前苏宁电器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被百思买收购的五星电器,在国内拥有近200家门店,2005年销售额146亿元。市场正在猜测国美、永乐、大中三者合并的可能。三者如能合并,其门店总数将突破600家,年销售额将超过800亿元,形成一个真正的家电连锁“巨无霸”。即使是国美只收购永乐,双方的年销售额也将突破700亿元。

  大中电器总经理宋红向记者表示,目前国美收购永乐还没有取得实质进展,大中和永乐的合作将按照原有协议继续推进。在原来双方的合作协议中,没有规定永乐如与第三方合作,其应该承担的违约责任。大中在做强华北市场的同时,不排除和其他家电连锁进行合作的可能。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时建中认为,在反垄断法即将出台的大背景下,国美此时启动并购,有避开反垄断法约束之意,可以减少收购获得批准的时间。但反垄断法并不是要反对规模经济,而是反对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因此几大巨头的并购行为,不一定会违反反垄断法的基本原则。

  控股永乐或将不了了之

  永乐的股价走势印证,家电连锁巨头的合并未必就是纯粹的利好。在永乐将与大中合并的消息传出后,永乐股价大幅下跌,至17日停牌时的价格是2.05港元。

  陈晓在18日下午会议上表态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业内人士由此推测,在永乐股价下跌之时提出收购,国美已经引起永乐很大不满。陈晓、束为等永乐大股东不甘心在此时将永乐低价出手,而在二级市场股价较低的情况下,黄光裕也不愿大幅提高出价,此次收购有可能不了了之。

  连锁业营销专家马瑞光指出,最近几大连锁巨头的部分门店经营压力较大,纷纷采取裁员、降低工资等办法提高效益。而国美在去年快速扩张后,今年的开店速度已经明显放缓。

  马瑞光分析,在此大背景下,国美如能收购永乐,势必会关掉一些存在竞争关系的门店,其他资源的消化整合也是一个长期的棘手过程,单店盈利能力难以在短期提高。国美在与供应商的谈判中,话语权优势已比较明显,收购永乐后也不会有明显增强。“收购不成功对双方也是较好选择,如果收购能够实现,最高兴的或许是苏宁。”

  一业内人士分析,国美擅长通过资本运作提升股价,获取“隐性利润”。此次收购,国美即使不能成功,也能起到抬升国美股价、打压永乐、大中合作的作用。

小调查

国美如果成功收购永乐,对中国电器零售业将有什么影响?

将会引起家电零售业的大并购
不会导致其他并购发生,但是会加剧行业竞争
没有太大影响

你认为国美会否成功收购永乐?

不会
说不清

你认为国美是否是恶意收购永乐?


说不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