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钢钒 让投资者明明白白做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3:04 中国证券报

新钢钒让投资者明明白白做股东

  本报记者 周渝 四川攀枝花报道

  在我国上千家上市公司中,新钢钒(000629)的经营业绩和资产规模并不是最突出的,但在证券市场和投资者中,其认同度却是相当的高。近年来公司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其中不乏创新之举。新钢钒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公司坚持做诚信和透明上市公司的努力,而这也给新钢钒在资本市场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成效。

  信息披露连续五年“优秀”

  如何做好信息披露,新钢钒董事会可谓是下了大功夫。公司主动适应日益严格的监管形势和投资者日益增长的需要,严格执行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关于加强信息披露的要求。为把证券监管部门的要求落到实处,公司制定了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和公司网站管理办法,严格按制度办事,杜绝信息披露的随意性和不规范。同时,公司加强与证监局与交易所的联系和沟通,遇到问题多请教、多学习,不断提高信息披露水平,确保信息披露做到规范、公开、公平、公允。

  除法定信息披露外,公司加强主动性信息披露,公司频繁通过媒体新闻报道的形式向投资者传达公司的动态信息。公司与主流证券媒体建立了良好联系,不定期的向新闻媒体介绍和提供公司的经营动态,据统计,主流证券媒体对新钢钒的动态报道每年平均达到50多篇(次),使投资者能够通过权威媒体及时获得公司的重要信息;另一方面,公司密切注意市场对公司的关注点,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就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对公司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帮助投资者对投资新钢钒做出正确判断。

  新钢钒良好的信息披露工作,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肯定,自2001年起,公司已经连续五年被深交所评为信息披露优秀上市公司。2005年1月深交所对深圳成份指数进行例行调整,新钢钒继续保留其中,这也与其良好的市场形象有密切关系。

  独立决策、规范经营

  新钢钒脱胎于攀钢集团,是由攀钢集团的钢钒等优质资产组建的上市公司,这一特点决定了新钢钒与攀钢集团在管理和生产上有较多的关联性。攀钢集团和新钢钒一方面按要求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做到“五分开”,另一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做到独立决策,规范经营,并不断减少关联交易。

  新钢钒已经形成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各司其职、有效制衡、科学决策、协调运作的法人治理结构,重大决策必须通过董事会和股东会,且执行起来毫不含糊。同时,注意发挥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作用,做到了科学、独立决策。

  新钢钒与攀钢集团存在着较大的关联交易,例如上游原材料

铁矿石、热轧板供应给攀钢公司的冷轧厂等,且关联交易数额和比例较大,而这成为了投资者质疑公司透明度最核心的问题。近年来新钢钒将解决关联交易透明化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一方面结合关联交易不可避免的特点,对要进行的关联交易严格执行审批程序,进行有效的监督,关联交易不仅要通过股东会表决批准,而且关联交易的价格将按照股东会批准的原则来执行,杜绝通过关联交易操纵上市公司利润和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情况发生。

  另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降低关联交易的比例,2004年公司提出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攀钢集团拥有的热轧板下游产品冷轧板生产线,同时与攀钢集团共同组建由新钢钒绝对控股的新白马铁矿公司,合作开发矿山,以减少在原料供应和生产上的关联交易。目前此融资项目已获股东会表决通过,并上报证监会审核,发行成功后新钢钒与攀钢集团的关联交易比例将大幅下降。2005年4月,公司又通过受让攀钢集团下属攀枝花国贸有限公司股权的方式,成功控股攀枝花国贸公司,减少了新钢钒与攀钢集团在销售方面的关联交易。

  多管齐下密切与投资者关系

  新钢钒早在2003年就建立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并作为增加公司透明化的基石,公司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所谓“请进来”,就是把投资者请到公司来,近年来,新钢钒多次在公司本部召开“投资者关系管理研讨会”,邀请公司股东、基金和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到公司实地调研,与公司高管面对面沟通,深入生产第一线了解一手信息,尽可能满足投资者所需信息。所谓“走出去”,就是公司高管不定期的拜访重要投资者,公司高管每年都多次到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机构投资者较集中的地方,向投资者介绍公司的近况和发展思路,征求投资者的意见。公司对投资者的电话咨询做到有问必答,亲切对待,努力做到了让投资者满意。

  2005年,新钢钒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上采用了多种形式相结合,进行了走访投资者、召开投资者恳谈会,开通热线电话、网上路演,发放投资者意见征求函等多种形式与投资者沟通,取得了投资者对公司的支持和认同。

  透明化助推资本运作

  近年来,新钢钒资本运作的成绩有目共睹,2003年初,公司在多家公司发行的可转债大部分被承销商包销的不利环境下,发行的16亿元可转债获得了28亿元的超额认购。2005年的

股权分置改革,公司在国内首家推出了认沽权证这一创新产品,综合来看,虽然新钢钒的对价水平并不高,但由于方案采用转增和送认沽权证的组合方式,适应了市场的需要,方案调整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就以巨量封涨停,体现了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同,方案表决也获得了流通股80%以上的赞成率。目前公司正在准备发行的32亿分离交易可转债是证监会支持的创新品种,并且该议案已获股东会顺利通过。

  新钢钒在资本运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不仅在行业内相同规模企业中是突出的,而且在整个证券市场也是为数不多的,这与十几万新钢钒的投资者支持是分不开的。对此,新钢钒公司总结出一个深刻的道理,要实施有效的资本运作,除了公司本身的经营前景和业绩优良外,透明程度和诚信形象是获得投资者支持的重要原因。

  正如大多数投资者所认同的投资理念,买

股票关键是要选择自己看得懂和熟悉的上市公司,否则哪怕业绩再好,投资者买的也不放心,这也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只有透明的上市公司才能真正吸引投资者。(本系列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