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有色金属砸晕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国际市场有色金属价格大幅震荡,业内人士对有色金属板块后市表现产生较大分歧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经过上周“黑色星期四”的洗礼,在短暂反弹三个交易日之后,昨天大盘再度破位下行,而首当其冲的是有色金属板块,该板块昨日下跌5.87%,列两市板块跌幅之首。沪市昨天跌39.35点,跌幅2.32%。

  对美联储再度加息预期导致的近期全球金属价格下跌是有色金属板块大幅调整的罪魁祸首。近三个交易日,有色金属价格的重要参考指标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和伦敦铜价格连续下挫,前者由每盎司665美元下跌到627美元,跌幅5.71%,而后者由每吨8085美元下跌到7530美元,跌幅6.68%。

  而昨晚,美国劳工部公布了6月份核心CPI数据,环比增长0.3%,高于市场预期,使得市场对

美联储在8月份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再度增加。市场人士认为,这一预期在周三盘中提前反应是当天有色金属板块大幅下挫的主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在美国劳工部核心CPI数据公布的同时,国际有色金属价格随即大幅反弹:伦敦铜从每吨7530美元上涨至7690美元,涨幅2.12%;而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则从每盎司627.4美元上涨到640.7美元,也上涨2.12%。至截稿时为止,国际黄金现货价格仍在进一步上涨。

  市场普遍认为,有色金属作为一类资产,此时风险已跃至近6年来最高水平,然而,从中长期角度看,只要供求基本面没有发生逆转,风险/收益的降低将再度吸引资金。

  东方

证券行业研究小组发布报告指出:“我们判断有色金属价格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价格区间,尽管有色金属行业仍将表现出行业周期性,但我们认为即使在行业周期低点,其业绩仍高于过去平均水平。”

  对于未来金属价格,国信证券也同样持乐观态度。国信证券的首席有色金属分析师郑东认为,对于采矿业而言,缘于加息预期的变化,金属价格出现大幅度调整,而相关采矿业上市公司的股价也随之大幅回调,“但由于金属供需基本面仍未发生改变,未来加息预期变化之后,金属价格仍将反弹。”

  相对于对未来金属价格的普遍看好,平安证券行业研究员彭波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在美元长期趋弱和全球流动性过剩未变的背景下,未来大宗金属商品与黄金价格中所体现的金融属性仍将与商品属性共同主导价格,但不同品种的差异化商品属性将决定未来金属价格走势出现分化。

  不过无论怎样,过去有色金属板块一荣俱荣的格局也许将会有所改变。“前期整个有色金属板块一荣俱荣的现象存在非理性,后期将存在分化,真正具有

竞争力和投资价值的公司是投资者的合理选择;而近期资源股价格紧密跟随金属期货价格波动而波动,调整幅度过大,已经有矫枉过正之嫌,真正具有供需基本面支撑的资源股已经存在低估。”郑东指出。

  对于有色金属板块中,哪类公司更有投资机会,上述专家取得了一致观点。首先是资源类企业,尽管这个行业仍然会表现出周期性的波动,但此时的周期性低点仍可能高出过去价格区间中的周期性高点,这意味着行业平均盈利水平将高于以往水平。另外,大股东采取定向增发或整体上市方式将旗下矿产资源注入上市公司所带来的资源重估的机会尤其需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