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流动性泛滥还能支撑股市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朱益民

  深圳报道

  股市扩容和紧缩性宏观货币政策目前成为束缚中国股市行情上涨的两大问题。

  6月7日, 中国银行上市,上证指数和深圳成分指数创下年内单日跌幅之最。7月13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发行400亿元票据,受此影响,上证综合指数和深圳成分指数分别下跌4.84%和4.64%。7月19日,受中国工商银行发行新股消息影响,上证综合指数单日下跌39.09点,深证成分指数下跌了125.44点。

  中国

证券市场的牛市情结缘起流动性泛滥,资金的过度充裕是发动今年牛市行情的最大借口。由于市场扩容速度的加快和宏观紧缩政策的持续出台,市场对流动性泛滥对牛市行情支撑的持续性产生怀疑。招商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说:“股市扩容的结果将使市场中的泡沫受到挤压,而持续发行新股会使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下移。”

  光大证券一位资深分析师认为,中国的流动性泛滥问题源于中国的巨额国际贸易外汇顺差,除非人民币在短期内大幅升值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巨田基础行业投资基金经理陈守红表示,流动性泛滥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不管愿不愿意,巨大外汇占款的释放效应会使大量资金为自己在市场中寻求增值出路。” 

  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测算,以我国每年2000亿美元外汇贸易顺差增长速度计算,假设人民币对美元的汇兑比为8,则将有1.6万亿人民币要寻找投资增值机会,考虑到4-5倍货币乘数的放大效果,过剩资金规模会超过5.4万亿人民币。扣除人民银行票据、国债、企业债的发行影响,大约有1.4万亿元人民币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这些资金是堵不住的,如果投资股市被堵死,它就要流入

房地产市场;若房地产市场堵死了,就会泛滥到
黄金投资
等领域,温州民间资金从房地产市场流到股市再到国有企业的投资路线正说明了这一点。

  难道中国市场一直要靠流动性泡沫苦撑吗?

  光大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股市与香港股市的第一阶段走势非常相似,香港股市从7倍市盈率涨到13倍市盈率以后就不再是资金推动了,而是依靠公司实际业绩支撑。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上不来,市场泡沫将会因市盈率达到极限而破裂。”

  光大证券另一位分析师表示,我国生产物价指数的快速增长有助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提高,将对股市持续上涨构成支撑。因此,对目前国内股指走势不用过于担心。同时,他认为,如果人民币短期升值幅度达到10%,每月贸易顺差降到60亿美元以下,中国股市的资金流动性风险就会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