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达证券欲收购河北证券 小券商逐渐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邵刚

  在当前优质券商抢占市场的并购大战中,中小券商并非无所作为。据知情人士透露,一直被广发证券托管的河北证券,其重组结果将很可能是被同处河北的财达证券收购。

  小券商逐渐长大

  财达证券正在实现一次从小变大的蜕变。

  2006年7月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第7号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公告,公告河北财达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规范类评审。此时的财达证券,作为一家设立仅4年的地方性经纪类券商,注册资本只有区区2.2955亿元。用公司总经理翟建国的话来描述,目前公司业务模式十分单一,仅局限于经纪业务,且地区性较强,知名度并不高。

  正是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券商”,不仅经受住了证券行业持续4年低迷的严峻考验,又顺利跻身22家规范类证券公司之一。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新增客户近5千名,实现

股票基金交易量272亿元,营业收入8011.5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倍和1.94倍,实现净利润2132.6万元,公司经营情况明显改善,盈利能力在规范类券商中处于领先地位。

  然而,这仅仅只是个开始。今年6月,财达证券与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新增注册资本4.4亿元,公司注册资本将增至6.6955亿元。在新增的4.4亿资本金中,唐钢集团拟注资3亿元,河北国资控股公司拟出资1.4亿元。

  据记者了解,财达证券增资扩股计划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该方案报经省政府批准,现已正式上报中国证监会审批。一旦审批通过,唐钢集团将成为财达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公司增资扩股的意图明显。翟建国向记者坦言,增资扩股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创新经营模式,拓展业务范围,力争跻身国内优秀券商的行列。

  知情人士透露,在完成首轮增资扩股后,财达证券还将适时进行第二轮增资扩股,使公司股本规模达到20亿元以上。

  并购再度出手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河北证券重组一事将很快会有结果,最终很可能是被财达证券收购。而此前,河北证券一直处于被广发证券托管状态,外界普遍认为,广发证券收购河北证券只是时间问题。更有甚者,已将河北证券的营业版图直接划归到广发证券之中。

  进入2006年,券商重组并购活动风生水起,优质券商在这场大潮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广发证券收购第一证券,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重组华夏证券,国信证券吞并大鹏证券,所有的实力券商都钟情于通过兼并收购来不断扩张自己的版图,而这种低成本扩张也确实帮助这些券商在争抢客户资源和业务网络的大战中迅速壮大、占尽先机。

  然而,财达证券的并购活动正在让这一局面发生转变。

  实际上,财达证券通过收购的方式兼并其他券商的历史由来已久。2003年,在证监会的指定下,财达证券托管了原佳木斯证券所属营业部,开辟了经纪类券商托管其他券商的先河。2004年6月,财达证券成功收购原佳木斯证券,帮助其从组建之初的10家营业部壮大到现在的16家营业部、25家服务部的规模。

  显然,财达证券从这种低成本扩张中尝到了甜头,将下一个目标瞄准了河北证券。如果收购河北证券最终获得成功,不仅能迅速提升公司实力,同时也将一举打破并购活动中优质券商一统天下的局面。

  知情人士表示,对财达证券的增资扩股以及综合发展战略的制定,将有助于把其打造成一个证券资产的整合平台。公司显然不满足于止步于规范类券商,其发展目标直指创新类券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