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京沪房地产投资再度敲响“高烧”警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今年上半年,北京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7.2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为64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8%,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3%。

  上海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9.9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为583.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3.1%。

  □本报记者 李和裕

  随着近日国家统计局及各大城市统计部门陆续公布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房地产投资的“高烧”景象再度引人关注。上海 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特大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依旧居高不下。虽然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投的比例仅为两成不到,但上海等地该比例却普遍超过三成,北京更是高达五成以上。下半年的楼市调控显得任重道远。

  京沪

房地产投资

  仍处高位

  昨天,北京和上海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结果显示,两个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依然处于高位。

  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7.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6%;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64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8%。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3%。虽然该比重与2004年(58.3%)和2005年(53.9%)相比已有所下降,但仍占固定资产投资一半以上,因而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上海市统计局当天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59.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583.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4%。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3.1%。去年上海的这一比重为35.2%,可见半年以来未有明显变化。

  穗深有过热迹象

  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我国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423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8%;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76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2%。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8.2%。

  业内人士指出,与全国整体情况相比,近年来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普遍偏高。据介绍,虽然广州、深圳等地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数据尚未公布,但今年前5个月的情况足以说明问题。

  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广州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96.10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67.91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3.8%。深圳市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5月,深圳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33.06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171.3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高达39.5%。

  京沪穗深等一线大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投的比例均超过了三成。

  期待新一轮调控见效

  有关投资增长加快的问题今年来已讨论过多次,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眼下正等待相关调控政策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等。他还表示,国家已采取了一些措施,由于政策实施有时滞,还需进一步观察,视情况决定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及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也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坦言,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过高,是多年积累的问题,调整需要时间和过程。

  “的确,今年以来,房地产作为固定资产投资中的重要一项,无论是在投资金额上还是在开发面积上,增速仍显过快,需引起重视,一系列数据也表明了适度从紧的政策调控很有必要。”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副院长陈晟表示,“但是‘国六条’所开启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能否在短时间内收到成效还很难说,我们需要耐心。”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今年前5个月我国东北、中部、西部、东部四大地区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去年同期,但在政策调控下,下半年增幅应能趋缓,特别是包括京沪穗深等主要城市的东部地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