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IPO股市必须承受的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资金充裕的今天,IPO加速给市场带来的心理压力,远远高于资金压力 资料图□据新华社电

  19日,上证综指以1645.16点收盘,较前一交易日大跌2.32%。而在不到一周前的7月13日,沪市刚刚经历了一次“黑色星期四”的暴跌,上证指数一天之内下挫超过80点。

  这一切,都与同一些词语密切相关:扩容、资金压力、抽血……

  IPO(首次公开募股)加速,真的是股市不能承受之重吗?

  心理压力远高于资金压力

  在拉出3根小阳线后,上证指数19日下跌近40点。但这个跌幅仍无法与上周四那条巨大的阴线相提并论———上证综指暴跌近5%,半数A股跌幅超过7%,超过200只非ST股票收于跌停位置。

  除了后来被证明是谣言的“央行将于7月15日紧急加息”消息外,导致暴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IPO的骤然加速。从7月18日开始的4个交易日内,就有横店东磁保利地产、天源科技、威尔泰大秦铁路等5只新股先后上网发行。

  统计显示,5只股票的发行总量超过180亿元,与7月初上市的中国银行200亿元发行规模接近。其中,大秦铁路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这只股票将发行不超过50亿股,募集资金总额将达到150亿元。

  而更令市场不安的是关于“中石油和中国工商银行将在短期内登陆A股市场”的消息。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陈李评价说,短期内新股发行进程和规模都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实际上,在IPO加速的背景下,许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下半年走势的乐观判断变得更为谨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作出了“股市需面临更长时间的调整,1570点至1630点将是未来指数回调区间”的判断。

  人们发现,“缺血年代”形成的“扩容恐惧症”,在资金充裕的今天并没能痊愈。IPO加速给市场带来的心理压力,远远高于资金压力。

  IPO加速,真的是“难以承受之重”?

  IPO加速,特别是中行、工行等“超级航母”登陆,真的是股市“难以承受之重”吗?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教授看来,只要上市前股票市场的价格水平是合理的,股票市场整体而言具有足够的投资价值,股票的价格与内在价值接近,大型蓝筹股的上市就不会对市场造成实质性的冲击,反而会将场外更多的社会资金吸引过来。“经过短期的扰动之后,市场的供给、需求又会趋于一致,价格又会回复到均衡水平。供给、需求和价格的这种相互作用,是市场自我调节机能的奥秘所在,也是现代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的基础,”胡汝银说。

  “一批大的公司、尤其是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主导、垄断地位的公司在本土上市,最能让本土投资者分享到这些公司成长的成果,分享到

中国经济成长的成果,也最能提高整个股票市场的可投资性和投资吸引力,”胡汝银说,在股市下跌周期中,这些公司又犹如“定海神针”,提升着市场的抗风险、抗波动能力,并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不能将短期股指的涨跌作为判断大盘蓝筹股是否合适上市的基础,而应将其上市所引起的短期股指涨跌作为判断市场是否成熟,以及应当如何进一步改革的基础。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IPO的加速,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在A股市场的不断“登陆”,是A股市场必须承受的“重中之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