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关注两类增长 把握三大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0:15 中国证券报

  春 耕

  7月以来,随着新股密集发行以及再融资持续不断,处于历史高位运行的上证指数也开始踯躅不前,震荡趋弱态势逐步显现。但外延式增长和周期性增长仍会给市场带来三大投资机会。

  从三季度市场运行趋势来看,随着A股市场半年多的大幅上涨,估值水平的恢复性上升,当前A股市场已经恢复到十余年来正常发展阶段下的合理估值水平。笔者预计年内上证指数的合理运行价值中枢在1500点-1600点区域,2007年市场的价值中枢将提升至1700点-1800点水平。因此,下阶段若市场在资金推动下继续强行大幅上升,则市场将面临较大的回落风险。在当前整体市场估值趋于合理的背景下,下阶段市场将较难重现上半年的爆发性投资机会,指数运行也很可能出现震荡趋弱的态势。但从个股和板块机会来看,笔者建议投资者不妨密切关注外延式增长和周期性增长所带来的三大投资机会。

  首先,新股机会。当前市场进入了新股密集发行期,单纯依靠现金打新股,预计下半年就将会有12%左右的低风险收益。如果投资者对最近发行的新股做进一步的研究分析,也不排除挖掘出大黑马的可能性,在下跌后继续买入的预期收益率将会更高。投资者不妨密切留意近期发行的资源类新股、垄断类新股以及消费类新股,其中最有可能跑出一两匹大黑马出来。

  其次,再融资机会。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之间的利益对立,再融资一直被投资者视为洪水猛兽。但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再融资已经出现了积极意义上的变化,它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为大股东支持股份公司做大做强的一个积极信号。包括定向增发、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大股东行为,都可能伴随着一些再融资动作。只要再融资不摊薄公司盈利,有助于减少关联交易,强化公司主业,那么这种新形式下的再融资行为反而是一个积极的投资信号。

  第三,行业复苏机会。上半年市场的行业热点集中在金融、地产、食品饮料、机械军工、有色金属等少数板块之上。笔者认为,投资者除了可以继续关注金融地产之外,下半年还可以密切关注汽车家电、机械、

证券等行业利润复苏所带来的周期性投资机会。汽车家电将结合我国“十一五”期间消费升级和新农村运动的两大趋势,在行业整合的趋势下出现新一轮发展;机械行业将继续受益于“十一五”期间的投资增长,2006-2008年将整体进入业绩释放阶段;证券行业则受益于金融创新和行业复苏带来的机会,进入较长的一个上升周期。

  相对而言,对于前期市场表现热门的食品饮料等品种,投资者需要多留一份警惕。好公司并不等于好

股票,即使食品饮料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也有可能因股价透支业绩而陷入滞涨格局。因此,下半年震荡市场中的焦点策略就是大股东支持下的外延式增长,以及行业复苏背景下的周期性增长。投资者若能够把握住上述两类增长机会,则仍然有可能在下半年获得不错的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